Sunday 7 August 2016

感恩

广声大和尚

感恩是修行的根本,也是累积功德的奠基,也是我们所拥有的一切的根本。我本身体会到这一点有多么重要。记得在我早年时,有人曾经跟我说过,每当接受了别人的食物,无论味道如何也要赞叹说好吃。不然的话,以后就难以得到吃的。这话说得没错,一个以真诚心供养食物的在家人,可能就因为受食者的一句不好吃而以后再也不敢作出类似的供养了。

一个人要是心怀感恩,就算是不好吃的食物,他还是会因那份感恩心而觉得好吃。别人做了好事,我们一定要懂得赞叹和感恩。当今社会里,很多人都忽视了这个可贵的美德。每天一旦起了床,我们习惯性地对生活中的很多事物都视为理所当然,如:新鲜的空气、温暖的阳光、清凉干净的自来水。我们想当然地认为这些都是我们应得的,但事实上,我们有福报才能享有这些。

人要是懂得感恩,就能得到更多的幸福。如果希望得到快乐,那就培养一颗感恩的心,这样会改变你的人生。尊师宏船长老舍报西归后,我也体尝了无数的艰辛。那四年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难熬的日子。可是现在回头想来,发觉那段艰苦的岁月却有助于磨练坚韧不拔的精神,让我学会了怎么样去管理一所寺院和佛学院,并且应付一切所遇到的困难。为此,我由衷地感谢那些曾经刁难过我的人。大家也同样要感谢那些在身边阻挠、困扰着我们的人。一旦成功克服了各种困难之后,人就变得更坚强,更有智慧。所以事情并 非我们当初想象的那么坏,这全看你是用什么心态去面对挑战。我们大家都有智商、情商,而我认为当今的社会,逆商(逆境商数)也很重要。人能懂得转祸为福,就能为自己创造出成功的人生。

我认识一位很富有的女士,她丈夫死后,儿女为了父亲的财产你争我夺,还把她告上法庭。一家人就这样为了财产的问题四分五裂。 这位女士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她因此懂得淡然面对一切。生命中总是充满挑战,一路跌宕起伏。这就是人生。要想克服生活中遇到的任何困难,就必须提高自身内在的素质。而当中,感恩之心是值得培养的一种道德素质,也是我们幸福的来源。佛法中阐扬提倡的孝道,以修持善法成就菩提大道来报答无量劫中当过我们父母亲的一切众生。

《普贤行愿品》上说:“若无众生,一切菩萨终不能成无上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