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December 2022

没有太迟这回事

文|吴伟才

我们大多数人,生下来就接受了一种时间观念:人生的完满必须是“幼、少、青、壮、老”的整个过程,那才算完整。也因此我们的人生,不期然地就变成一种漫长的等待:“乖,等你长大了再说”、“等你到了法定年龄再说”、“等你能自立自主了再说”、“等你中年事业有成发达了再说”、“哎呀老伴,等我们真正老了再说吧”——我们总是从一个生命阶段等着另个生命阶段的来临,很多事情我们往往也变成了“先hold住吧”。

所谓的“橡胶时间”,我们最熟悉了,因为我们最会给自己种种借口,再等等吧,总有一天。

正因如此,一旦发生事故, 我們就变得完全溃败,申诉命运总是太突然了, 很无奈地把“时不予我,人算不如天算,祸福无门”這些宿论统统搬出来。

那时候,很多“早知道”也就后悔莫及地出现:唉!早知道我就怎地怎地了!

其实我们一直在用很不实际的标准来计算人生。虽人各不同,但相差不远。有人说我不要太老60岁就够了,有人说70有人说80,来来去去也都在乐龄阶段。但我想问:一只蜜蜂会如此计算自己的生命吗?蝴蝶会如此计算自己生命吗?北极熊或海豚,会这样计算自己生命吗?

人类太多盘算,太多等候发落的安排,太多KIV。才会常觉得此刻不宜,或还不是最佳时间,再等等吧,像自己真能主宰着什么似的。

这是最不理解时间意义的人。时间,就是光阴。光阴者,就在一下光亮与阴暗之间,也就是当下。

生命中哪一刻都是开始,都是起航,都是出发的好时刻。

只要真有方向,看清了方向,那就可以抓紧那个当下,开步前行。

因此,没有太迟这回事。快乐不必事先选个良辰吉日,能让你快乐的事就马上去做,别再拉拉扯扯抓住这个那个借口。

假如你认为人生的完整式应该是“幼儿园、小中大学、工作工作工作,老死”,那么我无话可说,那就继续吧。

但难得来到世上,就要懂得看待时间,别浪费任何的当下,别浪费任何一个值得你活过这一生的当下。

哪怕最后一口气,心灵还是能有感觉的,人依然能领悟到这一生有否快乐过?

现在就问问自己,活至今天,你自认懂得分配时间,但你懂得支配自己人生吗?

人生里没有太迟的事,只有借口等待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