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July 2020

暗證

玅境老和尚

雖云精進,若不廣學多聞增長智慧,則成暗證之愆。又有聞無慧,如把火自燒。有慧無聞,如執刀自割。聞慧具足,方可自利利他。

「雖云精進,若不廣學多聞增長智慧,則成暗證之愆」,前面第四個是「常行精進覺」,雖然說精進,但怎麼精進法呢?這是說這個前後的次第。你精進,你不能自己亂精進的,你還是要廣學多聞、增長智慧,要這樣子精進才可以。你若是不廣學多聞,增長智慧,「則成暗證之愆」,你自己坐在那裡去修行,叫做「暗證」。

這個「暗證」是古代的佛教批評這個禪師的話,我們在古德的著作裡面看見這種話,就是那些禪師他們不讀經論。但是我們看這個古代的禪師的語錄,有的禪師是讀經律的,他說那個法語我們就看出來他是讀經論的,但是也有的不讀經論。這個不讀經論,你在那裡用功修行,有一點境界的時候,「啊!我得無生法忍了!」其實是胡說八道,哪裡得什麼無生法忍。這個智者大師的《法華玄義》上說,有的人靜坐有一點成就,就是得到未到地定了,他自己以為就是得無生法忍了,其實那個未到地定還沒到初禪。所以叫做暗證,就是黑暗中啊,黑暗就是無明的意思,糊糊塗塗的不明白道理,他就說他成就聖道了,這叫暗證。你若是多讀經論,你就知道自己修行到了什麼程度,不需要別人來印證,自己就知道嘛!你自己就知道,「喔!自己現在是什麼程度」,就知道了。「則成暗之愆」,就是成了暗證的過失,有這種過失,那就是增上慢了。

「又有聞無慧,如把火自燒」,這又重新解釋。說是這個暗證是不對的,不廣學多聞,你自己閉上眼睛修行,有暗證之愆,那你們就是多讀經論而不修行的人呢,那是對的嗎?「有聞無慧」,在文字上去修習佛法,他沒能夠去真實去修行得無生法忍,這種人「如把火自燒」,就像自己拿著火來燒自己一樣。這話怎麼講呢?這個臨濟禪師的語錄上有一段話,有一個人問這個臨濟禪師,說教下,這個教就是學習經教叫做教下,這個學習經論的這種人啊,他們在經論裡面也是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那和這個禪有什麼不同呢?這個臨濟禪師就回答一些話:「荒草未成除。」荒草,荒蕪的荒,青草的草,荒草沒有除掉,說這麼一句話。這話說的對!就是你只是在文字上來學習佛法,你沒有能夠去修禪的話,你內心的虛妄分別,這個貪瞋癡的煩惱的這個草都沒有除掉,你還是個生死凡夫,就是這麼意思。那麼這樣子叫做「把火自燒」。這個火是什麼火?這個虛妄分別就是火,這個貪煩惱就是火,瞋煩惱也是火,愚癡煩惱也是火,高慢的煩惱也是火,疑惑煩惱也是火,我執、我我見、我見、我所見,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一切的煩惱火都是火。這個火你還沒能滅,這火還在那燃燒,那麼使令自己還是一樣的,還在流轉生死、受生死苦,所以「把火自燒」。

「有慧無聞,如執刀自割」,說是他不能夠廣學多聞,增長智慧,他就自己閉上眼睛,「我眼心見性了」,那這種人他不博學多聞,「如執刀自割」,這種人他成就的那個境界就是邪知邪見,那個邪知邪見還是個煩惱,你也不能殺死煩惱賊,你還是流轉生死,一樣的,還是流轉生死,所以「如執刀自割」,就是這樣意思。所以最好是什麼呢?「聞慧具足」,一方面修學廣博多聞佛法,一方面再聞思修,再加上思修,就是從聞思修都具足了。「方可自利利他」,這個時候你才真實的有成就。你自己用功修行,也真是能得聖道,也為自己得利益;你能廣化眾生,也能使令眾生得大解脫。不然的話,就是邪知邪見,那有什麼用呢?就是這樣意思。這個《阿毘達磨雜集論》那上面說,你光有聞而沒有思修也不可以,你有思修而沒有聞也不可以,就不名為住法比丘。你要聞思修具足了,才可以名之為住法比丘。所以我們學習經論,你把這些重要的經論要學,即使不能夠所有重要的經論都學,你一部份也要學。說是我不修四念處,我也不想做大法師去弘揚佛法,我想往生阿彌陀佛國,那麼淨土的三經一論也要讀一讀、要學一學。學一學,再加上淨土宗的古今大德的著作也讀一讀,然後你安心用功修學淨土法門也好一點。說是:「我不大學,我就是念一句阿彌陀佛也可以」,不一定,還是不一定的,所以這個學是非要有不可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