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July 2020

戒是无上菩提本

静波法师

其实“戒”有自由的意思。 当然,戒本身就有解脱的意思。 不但自己能自在,也尊重别人家的自由和自在。 比如说五戒中的不杀生,不杀生主要是不杀人。

如果佛教徒都杀人,那不麻烦了吗? 主要是不杀人。 是珍惜别人的生命,不杀生,杀人是最重要的,是波罗夷罪。 什么叫波罗夷? 波罗夷是不可忏悔。 就是你杀了人了,你不能忏悔。 你杀人,你怎么忏悔,就是把头掉了,一个人的头掉了,你还能活吗? 活不了了,所以这个罪是不可悔。

当然,我们不会犯这样的过失。 我们肯定,我相信大家再糊涂、再混都不会犯这样的过失。 大家犯的过失都是小过失,不是大过失。 至于突吉罗的小小罪,那波罗夷是重罪,突吉罗是小罪,比如说,打死一只老鼠,打死一只蟑螂,这个可以忏悔。 这个可以忏悔!

受过戒的人,即使打死老鼠,也会警觉到,那受过戒了,哎呀,怎么样啊? “我打死老鼠了”,“哎呀,我打死老鼠了”,觉得,“哎呀,我对不起那只老鼠”,这是肯定的。 我打死它了,觉得很难过。 而没有受过戒的人,或许他就会说: “打死它! 打死它! 害人的家伙。 ”那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态度是不一样的。 因为我没有受戒,所以我也没有负担嘛。

而且不仅仅是老鼠,甚至蚂蚁,我们也经常会惭愧,因为我们连蚂蚁都是不可以弄死它的,因为我们要珍惜它们的生命。 这样的话,才能够体现你的慈悲。 打死了,“哎呀,打死了,哎呀,打死了”,这个就很惭愧。 甚至有的人打死完老鼠还会说: “今天打死一只老鼠,我打得非常准。 ”

前几天,我那是没有打死,把它放生了,怎么放生呢? 有一只老鼠,它跑到我那个椅子上坐着去,扑棱一声! 我出去一看,它从那椅子上,嘭一下跳下去,跳下去直接钻到笼子里,啪一下给它拍那儿了,拍那儿怎么办? 把它送走了,要放生,放生还得小心谨慎,不然你放到外边,人家看,你怎么往外边放耗子呢? 能不恨你吗? 还得偷偷的放,我说的是实话,做好事要讲究方法。

不然你大摇大摆的你上外边放,你试试。 没人不骂我们的。 你不能啊,不能理直气壮,偷偷的放,“希望你赶紧别淘气了,赶紧找个地方,自己偷摸躲起来吧,不然早晚是个麻烦,何必要做老鼠呢? ”

就像我们很多人,你为什么要做坏人呢? 大家烦你,你做好人你不堂堂正正吗? 老鼠跟坏人差不多,老鼠过街人人喊打,那你说坏人大家不烦他吗? 虽然不敢打,有时候,但是烦他总是可以的。 所以态度不一样。

两者之间的差别就在于有没有惭愧、认错的一种心态。 那个受了戒的佛教徒,他就觉得,“哎呀,我打死一只老鼠”,觉得心里很不好受。 那没有受戒的,无所谓,打死了,我给它打得很准,我一下子就把它弄死了。

我们过去曾经说,说过,一个学佛的人去喝酒,比一般人喝酒的罪过要轻得多。 有人说: 为什么? 心态不一样。 为什么不一样? 比如说,他敢在大众面前喝酒吗? 一个出家人敢在大众面前喝酒吗? 他不敢,偷偷摸摸喝,除非这个环境已经糟糕到什么程度了,他胡来,就开始喝,酩酊大醉。 他不敢,他偷偷摸摸地去喝,一旦让我知道了,那肯定开除了嘛,那根本问题嘛。

偷偷摸摸喝了,喝一口的时候觉得,四外撒磨,一看有没有熟人哪。 那人家社会人,“我就喝了,我喝醉了,无所谓了”,那你看看,这有没有差别? 有啊。 可见,佛教徒还是好人哪,还是,要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善良。 当然,社会人对佛教徒要求比较高。 为什么要求比较高呢? 因为他们都希望我们都成佛了,而我们现在还达不到这个境界,所以我们得需要努力。

所以,这样的人往往说,“惭愧呀,惭愧呀,我学佛了还喝酒,实在是罪过呀,罪过。 ”那么有了忏悔的心,罪过就轻了。 而换成一般的人,不是醉酒,不是酗酒,而是劝酒,没完没了,“再来一杯,没关系,谁醉了? 我才没醉哪,一醉方休。 ”最后怎么样? 就喝醉了,出去驾车,最后出事了。 那有人说,有这么寸吗? 是啊,太容易了,现在这车辆多多呀,安全不能保障,所以我们现在需要注意。

我们感觉到现在的佛教徒要有惭愧心,你好了,你说了,“好了,法师教我们了,惭愧呀,我是佛教徒,我还喝酒”,好了,你也去试验,你这也不可以呀,真不可以。 如果我试验,我真的被人发现了,很多人说了: “你千万别听他的,他净瞎扯,他搁那儿讲得那么漂亮,你看他搁外边喝酒。 ”麻烦了,谁都不信了,你说的那都是假话,尤其是身份越重要的人越有更多的责任,因为大家对你的期望值越高,所以你的责任就越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