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May 2020

放下万念 提起功夫

文|菩提法真

朋友送我一盆铜钱草,我百般呵护,不但日日换水,还天天雕塑其造型,哪里当疏,何处该密,希望案头这一盆葱郁能稍带些禅味,希望看到它的朋友都能赞叹我花艺的巧夺天工。也许是我的一厢情愿妨碍了它天然的本性,铜钱草竟一天不如一天,没几个月就夭折了。一日偶然去朋友家,看到后院里满地天生天养的铜钱草长得茁壮茂盛,不由惭愧自己虚荣的功利追求对其天性的摧残。

前些日子学生从华文会考的考场中出来,见到我就说:“老师,综合填空很难”,我一看题目,哪里难!“除了欲望的驱使”、“等到信用卡账单来了才懊悔不已”、“每当我们心动时不妨先问问自己”、“我们不会因为无谓的开销”……仅凭上下文的语感就能选择出“驱使”、“懊悔”、“不妨”和“无谓”,可惜现在孩子学华文都是带着强烈的功利心去死记硬背,读某篇文章是为了应付口试的,读某段文字是为了写作文积累素材的,这样学习把华文都读死了,没有漫无边际的广泛阅读,哪里来的语感?遇到词语选择当然就束手无策。

许多事功利心越强,就越难成功。

大学同窗的女儿自恃家境殷实、相貌中上,对男朋友身高体重、兴趣爱好、职业薪水、家庭背景、地域条件等等各项要求甚为具体明确,甚至婚房不可小于多少平米都有严苛的规定。结果挑来挑去把自己挑拣成了大龄剩女。表弟小夫妻五年前就计划生二胎,想尽办法却终不得果,就在彻底放弃之后不到一年,竟喜获佳讯。生活中这种有心栽花、无心插柳的例子还是很多的。

大半生职场沉浮,曾一度搞得自己筋疲力尽,心烦意乱。都说打坐可以帮助人从紧张的生活中解脱出来,缓解压力,于是一段时间很想学习打坐,可是我一坐下来不要说让心绪宁静,就连呼吸都出问题,越想让呼吸规律、顺畅,越感觉呼吸困难,越困难就越焦虑不安。偷眼瞄一下身边的朋友,人家个个安安静静,只有我腰酸腿疼,连气都喘不来,师父说身体发生任何现象和反应时,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不要去管它。可我又怎能不管呢?最终折腾了一段时间也就放弃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印光大师说:“佛法要义,在无执着心。若预先存一死执着得种种境界利益之心,便含魔胎。”又曰:“欲令真知显现,当于日用云为,常起觉照。不使一切违理情想,暂萌于心;常使其心,虚明洞彻。如镜当台,随境映现;但照前境,不随境转;妍媸自彼,于我何干。来不预计,去不留恋。若或违理情想,稍有萌动,即当严以攻治,剿除令尽。”

我想是不是我们太刻意求什么的时候,反而会离目标越来越远了呢?如果我们的心意被绑在功利上,整天想着我念了这部经会有怎样的功德,我做了这样的财布施以后一定能发更多的财,这样学佛是不是也会离佛越来越远呢?我这样问自己。

其实,菩提道上,应重日日耕耘,默默犁作,深耕细作,不问收获……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学书法时的事情,当年想求师学书,因缘际会,老师不收我这个顽徒,但拒绝时说了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求什么师,你写就是了”。是的,二王智永颜柳欧赵都是师,对着帖你写就是了。学佛也一样,高僧大德都是师,你修正习气、精进参学就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