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March 2020

放下什么?

悟证法师

学佛的人都爱讲放下,因为佛让我们放下,历代大德祖师也让我们放下。究竟要放下什么呢?统而言之,就是放下自我、放下分别、放下执著。

我们之所以是凡夫,我们之所以有烦恼,就是我们有个自我在那里端着、有个心在那里悬着。于是就产生了种种执著。如果我们有一天真正地看破了自我的虚妄不实,认识了心性也是假名安立,我们自然就没有什么可端、没有什么可悬,也没有什么可执了,我们的生命就解脱了。

心由妄想而生,无妄想则无心;自我因心而有,无心则无我。有了个自我,我们就复杂了、麻烦了、乱套了。自我能派生出很多东西,有我就有人,于是便有了种种矛盾、种种纷争。有了自我,心便有个附着之处,这个虚妄的心一旦和虚妄的自我纠缠到一起,就会派生出千千万万的虚妄心来。贪爱心、嗔恨心、嫉妒心、好胜心、好奇心、功利心、计较心等等,不一而足。

其实,这些千差万别的心,只是些虚妄的念头而已。每个念头都是一个心,正所谓起心动念。起心就是动念,动念就是起心。按说起心动念并没有什么不好,这是我们自性的神通作用,随起随灭,了不可得。可我们偏偏又生出了一个执著心,这个执著心很麻烦,起什么执着什么,见什么执着什么,执美执丑,执是执非,执高执低,执人执我。由执著而生分别,由分别而生欣厌,由欣厌而生取舍,结果取之不得,舍之不去,于是便横生出诸多烦恼。

佛之所以是觉者,就是觉悟了心的虚妄,觉悟了自我的虚妄,他看到我们众生愚迷不觉,烦恼炽盛,便生出大慈悲,不厌其烦为我们说破,让我们放下。放下自我,便认识了真我;放下了妄心,便证到了真心;放下了执著,就得到了解脱。

可怜可悲的是我们智慧暗昧,还有个有所得之心放不下,佛说个真我,我们就想得个真我;佛说个真心,我们就要得个真心;佛说个解脱,我们就要得个解脱,我们以为真我、真心和解脱是一种什么实在的东西,可以被我得到、被我拥有,这还是一个执著,一个天大的执著。

法本无法,佛本非佛。因病与药,以楔出楔而已。因迷而说悟,因妄而说真。不迷了,就把悟放下;妄消了,就把真放下。无奈一般学人,执著成性,头上安头,妄上加妄,说悟执悟,说真执真,说佛执佛,说法执法,结果不但该放下的放不下,反而又端起了一些叫悟、叫真、叫佛、叫法的东西。这下可好了,原来只是为钱烦恼、为情烦恼,学佛了,又生出了更大的烦恼,为成不了佛烦恼。更有甚者,该放的一件也不放下,不该放下的全部放下了。放下了责任、放下了义务,父母公婆老病无依,放下不管了,我要学佛;孩子嗷嗷待哺,放下不管了,我要修行;老公下班回家,又累又疲,放下不管了,你自己照顾自己吧,我要打坐;上班工作也心不在焉,旷工缺勤,丢三落四;对同事也漠不关心了,对朋友也疏远了……这就难免引起周围人的讥嫌、抱怨,甚至反感。

面对这些讥嫌和反感,他们也不懂得反省,你不是讥嫌么?抱怨么?反感么?那你们就是障碍我学佛的魔,我要和你们决裂。于是,妻离子散了,工作也丢了,生活一团糟。许多人看到一些学佛人这个样子,就只好对佛法敬而远之了。这哪里是学佛,这分明是谤佛毁法!这种人不仅执著,而且极端偏执,正所谓俗病易医,佛病难医;情执易除,法执难除,悲哉悲哉!

放下吧!放下假我,就是真我;放下妄心,就是真心;放下执著,就是解脱,最后还有一个放下要放下。没什么可放下了,就是真放下了;了不可得了,就得了;不求成了,就成了。

该干什么干什么,只是莫执著。朋友,你放下了没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