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August 2019

万物如镜

文|洪少霖

人生,本是“也无风雨也无晴”。但太多世俗知识,给了风雨与晴天无数不同定义。一些人,经历了风雨,便渐渐看开、看懂、看透、看淡。一些人,在风雨中,被浸染得五颜六色,拥有许多偏执、片面,甚至极端的定义。许许多多时候,人们没能做好自己,却四处怪罪他人,怪罪社会,怪罪命运。

当心平气和时,当经历起伏后,当周身宁静了,我渐渐明白一些存在的意义,于是我想要感谢。

感谢空气、阳光、风、水、云、石、铁。空气让我赖以生存,阳光给我温暖,风让我与世界一同呼吸,云让生活多了浪漫与纯真,水使生命多种多样,石让我学习坚强给我稳固与美丽,铁让我生活有更多用具,让文明无限延伸,让物质生活更有趣味。

感谢花儿,感谢树,如果没有花儿与树,世界与生活必苍白许多。它们给予世间太多美好,或温婉,或柔和,或细巧,或精致,它们的存在有许多超乎我想象力,让我的知觉可以变得婀娜多姿、千姿百态、芬芳动人。

感谢眼睛、鼻子、手脚等每一个身体器官,它们无限神奇,让我能够与世界万物进行沟通,进行互动,让我能够享受感情,享受物质。感谢喜欢、信任、支持、鼓励、欣赏、爱我的人,他们让我快乐、欣喜,让我可以放开自己的本性,尽情挥洒内心想法;感谢恨、看轻、伤害、辱骂及对我搬弄是非的人,他们让我明白爱的可贵,明白友谊的珍贵,明白身心健康的重要,明白世界与生活有许多不足,应该更珍惜平静、安宁的每一刻。让我不会轻易再得意忘形,让我懂得小心谨慎,让我知道哪怕一切都失去了,只要还活着,就可以开心快乐。不需任何努力,只需回到原点,放开一切束缚,简单亦美,平淡最真。

感谢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经历过的每一件事!正因他们,我才明白天大地大,生活有数不清的意境,有无数不同味道可以一一选择与品尝。

许多时候,他人说我好话,不一定是我真的很好,而是他人修养好,或习惯了圆滑,或有所目的;许多时候,说他人不好,并不一定是他人真的不好,也可能是自己修养不到位、看不透。

由片面而言,世界、生活与人性有太多不足与缺陷,皆有其原因与必然性。并不是想要改变,就能轻易改变。我们无法真正站于对方位置,无法真正拥有对方视角,便难以真正理解对方思想、苦衷以及根深蒂固的成见。无数人,有无数不同思想的狭隘面,难以被认同。
人无完人。遇到错误时,应尝试沟通与改变。不要以仇恨、反感、厌恶、批评的姿态去树立隔阂。不要以先礼后兵,虚假的支持、同意、讨好等自以为是的前奏,以此婉转方式去说服。应以感谢的心去真正发现、证明、认同对方优点并良好的一面。而后,与之共同进一步促进完善,造就更加美好。

人与人之间,须正视自己,才能正视他人。然而,世俗中许多人缺少自知之明,许多人在镜子中看不清自己。因而,他们不愿意放低自己,不愿意感谢万物。他们制造出许许多多困境,将自己困在其中,与社会、与生活、与他人相互束缚。

世界、生活,人与人的交际,如是一面面镜子。你看他们好,自己便好。你看他们不好,自己心境便不好。自己的眼睛与心灵,是一面面镜子,照向他人,他人的回馈其实便是自己的认知、观点与理解。这是自己的真实,并不一定是他人的真实。因而,照见他人,便是照见自己!感谢他人,亦是感谢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