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April 2021

你要每天反省自己,靜坐常思己過

净界法师

懺悔業障你要及時。要及時,你就要每天反省自己,靜坐常思己過,每天反省一下你的身業、口業、意業,有沒有比較重大的過失先抓出來,每天睡覺前把自己今天的身口意(檢查)一下,你有沒有什麼問題要處理的。

因為你沒有把它懺悔,它明天會再造作,它這個種子會起現行,會產生一種滾雪球的力量,輾轉增盛。就是說你沒有把這個開關關掉,它明天還會再做的,肯定的,而且它一次一次地猛利。因為你現行熏種子,你給它一個能量,這個種子又起現行,現行又再熏種子,就是產生輾轉相續了。懺悔就是從中間斷掉,把它的相續心斷掉,我不能讓你相續下去!

什麼叫懺悔業障?簡單地講就是說,當你的業還沒有滿出來的時候,就把這個業給關掉,讓它變成不增長業。你看一個水缸,你每天滴水、滴水、滴水,「水滴雖微,漸盈大器」。這個造罪,佛陀就是用滴水的水缸作譬喻,今天滴,明天滴,等到它滿的時候,你來不及了。

你必須在這個水缸沒有滿的時候,趕緊把水龍頭關掉,這叫懺悔業障。這時業雖然在,但是它起碼臨終不障礙你,因為你沒有再造作了,它變成不增長業。

就是以《楞嚴經》的角度,他的業沉澱下來了。我這個水裏面很多污泥,但是我不去攪動它,它不會障礙你的佛號的,它不會障礙你往生。我們現在不要要求業盡情空,我們先要求不要障礙我往生,這個業起碼你不能障礙我往生,我到了淨土再來處理都沒關係。但是你今天不斷地造作,這個業力它的勢力就強大,它肯定障礙你。

所以「願我臨終無障礙」,你現在就要準備了。不是說你到臨終的時候再求無障礙,你現在就要做臨終無障礙準備了,哪些比較重大的罪業趕緊關掉。臨終怎麼來得及呢?你把這個業力培養得又肥又壯的,臨終你怎麼面對它呢?你哪是它的對手呢?

所以你懺悔業障,趁你現在死亡還沒有到來之前,趕緊把這個強大的罪業破壞掉,不能讓它形成氣候。記得!讓它變成一個沒有力量的罪業,叫做不增長業,它雖然有,但是今生暫時不干擾你,你就成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