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October 2020

信心與根基

普巴扎西仁波切

有弟子問我:“有的人依止具德上師修行,法也很契合自己的根機。但是聽說另一位具德上師正在傳講更深奧的教言,又轉而依止。如果僅僅以某部法名義上更加深奧而抉擇依止上師,是否算是信心?”
  
首先我們要抉擇好所要求的這部法。在《大修行者涅莫之問答錄》中,涅莫尊者問薩迦班智達:“諸佛教言中,何爲最殊勝者?”我相信這也是我們最大的疑問。如今南傳佛教有小乘教法,漢傳佛教大乘教法主要有淨土和禅宗,藏傳佛教有五大門派,如紅教、黃教等。面對各式各樣的教派和教法,我們都有這樣的疑問:“我到底修哪一個法最好?哪一個法成辦解脫來得更快?”
  
薩迦班智達如是回答涅莫尊者的問題:“依種種所化之根機,一切皆爲殊勝;若以共同而論,唯密乘最爲殊勝。”站在自己根機的立場上,與自己根機相應的法最爲殊勝;但從法的角度而言,唯獨密法最爲殊勝。
  
那麽修行者的根機由誰來抉擇呢?當然由所依止的具德上師來抉擇。因爲憑我們現前的智慧,無法抉擇自己屬于上中下哪種根機。
  
作爲修學密宗的弟子,傳遞密宗的教義有三種傳承——心印傳承、表示傳承和口耳傳承。
  
一、心印傳承
  
我們在座的很多人都希望遇到一位具德上師,不需要長時間修行,當下即能開悟。是否有這樣的法?當然有。這樣的傳法稱爲心印傳承,講經不用口,也不做表示,以心對心的方式印證見解當下開悟。但心印傳承需要圓滿如下的内外緣起法:外緣導師功德圓滿,法爲深奧;内緣接受此法的弟子必須具備佛一般的根機。反過來問問自己:你的根機和釋迦牟尼佛誰高呢?要是低于釋迦牟尼佛,恐怕接受不了心印傳承。達摩祖師初次到漢地之時,梁武帝召集全國僧衆聽聞天竺喇嘛的教言。達摩祖師當時以心印傳承印證見解,但由于在座僧衆不具備上等根機之故,無一人得法。達摩祖師并非沒有智慧,但若弟子不具備相應根機,明心見性也了不可得。
  
二、表示傳承
  
表示傳承爲講經不用口,僅作一個表示,弟子就成就了。像禅宗曆代高僧大德中,以表示傳承令弟子開悟的公案也很多,接受此傳承的弟子根機必須是菩薩般的根機。再問問自己:你和文殊菩薩的根機誰高呢?你是否具備觀音菩薩般的根機?若具有,你可以接受表示傳承;若沒有,則充分說明你必須接受口耳傳承。
  
三、口耳傳承
  
口耳傳承指用詞句來描述心的本性,依止口耳傳承之弟子又分爲兩種根機——次第根機和利根者。
  
利根者指通過詞句描述了知心的本性,不需要講解很長的過程,直指法性當下即能開悟。如禅宗第六祖惠能大師在聽聞五祖講解“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時候開悟。第二祖慧可大師在達摩祖師面前求祖師爲自己安心,達摩祖師說:“你把心拿來,我幫你安心。”當時慧可大師反觀内心,當下開悟。須知若爲利根者,則隻需詞句稍加點化即可開悟。反觀自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我們不僅聽過而且都能背誦,但是我們的心仍舊如往昔般堅硬。這充分說明,對我們而言,依詞句點化而開悟的條件恐怕并不成熟。
  
次第根機者是指以次第之方便印證見解,見解分爲多少次第,方便相應分爲多少次第。比如,小乘講解五道,大乘講解十地三十七菩提分法,密宗生起次第講解四次第,圓滿次第講解五種圓滿,無上竅訣大圓滿講解四相,上師瑜伽導修講解内、外、密三種相應法,淨土講解兩種一心不亂,禅宗講解三種般若,這些法門都有一個次第道,都是針對次第根機而傳授的法。因此對于次第根機者而言,根據個人的根機而修學是最好的。
  
往昔我在上海看病期間,遇到一位居士。他在介紹自己導師功德之時,誇口說依止他的導師七天,就能令弟子成就。我問:“無論弟子根機如何,都可以七天成就嗎?”他回答說“是的。任何弟子隻要依止這位導師七天,都能開悟。”我接着說:“我雖然自己沒有開悟,但在開悟的導師面前聽聞過一些教言,爲了讓我更加生起一些信心,你能不能把你開悟的境界告訴我?”他說:“這不行的,我還沒有開悟。”我繼續問:“你不是依止導師很長時間了嗎?怎麽還沒有開悟呢?”最終他也難以自圓其說。不僅僅在我面前有類似這樣的顯現,相信你們也會遇到。
  
初次開始修法之前,必須要依止一位宿緣具德導師。依止導師期間,一定要依教奉行,尤其是修法必須如理如法,不能摻雜自己一絲一毫私心。這些非常重要,必須銘記心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