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October 2020

甚深觉有情

达照法师

自打出家开始,我就一直蒙受恩师的慈悲护念之恩泽。后来上佛学院了,每个假期见到师父,总会给我无尽的感动!回寺院的头一天晚上,我一定会在师父的房间里跟师父聊天到深夜,有时候他很累斜靠着快要睡着了,又会尽力振作精神坐起来提出话题继续谈话,直到后半夜。每次假期结束,他都会带着一帮师兄弟和居士们送我到长途汽车站,都会直接走到汽车上把卧铺车厢的最前面上铺的位置换给我,无论是谁先坐的,他都会去向人家说情,直到把位置换给我,然后把车费全部付清了,才会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跟我说:“达照,这个位置最好坐,最有利于安心念佛吧,你也不会太累了!”我的内心立刻会涌起无比的甜蜜和至诚的感恩!

师父生活很清苦,好像是习惯了修苦行的感觉,过午不食、不吃味精、穿破旧衣服、基本上是吃腌冬瓜和咸菜,新鲜菜也只吃芥菜和冬瓜两样,别的什么花样菜肴一概不用。有一次一位贵客说他们要来寺里吃午饭,师父就通知厨房今天中午多加三个人的饭。到了午餐时,那位贵客拿着筷子端着碗,看看碗里看看桌子上的菜,真是无法下手没有食欲啊。师父就对他大声说:“我一辈子都是吃这样的饭菜,你连一餐都吃不下吗?”那位贵客马上就说:“吃得下吃得下。”硬是花了好大的力气咽下去了粗糙的一餐咸菜素食。事后,师父跟我说:“这样会给那位客人培养很大的福报啊,地位那么高,还能够放下架子来吃素,值得敬佩,后福无穷。”

我在上学期间,师父从来不给我钱,因为知道我够用。有一次开学前他问我:“身边还有多少钱?”我说有两千多元,他马上让我拿出一千元由他来转交給一个寺院用来修建,并且说:“出门不要带太多钱,路费够用就可以了,带多了不安全,布施了才会更安全。”我也很听师父的话,所以非常乐意他老人家帮我做的英明决策。现在想来,这点点滴滴都是在度我啊!

有一次放假回去,头天告诉师父次日早上约八点钟左右到达县城车站。师父早早就带了十多位居士徒步走了四公里路程到车站接我。不巧遇上路阻塞车,又没有手机电话可联系。他们等到中午十一点半,师父持过午不食戒,他们还给师父送饭到车站,简单用完午餐,然后继续等着我。一直等到下午四点钟,师父眼看要上晚殿了,才留下两位男居士继续等,其他人都回去做晚课了。下午六点钟我的车才到站,两位居士帮我拿着行李回寺。见到师父后,一方面师父很高兴,另一方面有些遗憾的表情说:“我如果再等一会儿,就能接到你了。”

每次想到师父那不但不责怪我让他等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反而还有些责怪自己没有坚持到最后接到我。我惭愧之余,内心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在这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年代,能想到付出真情已是难得,付出不求回报已是稀有,无求的付出还怪自己不够彻底的,唯其出家人的甚深觉有情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