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20

知識份子學佛,親近善知識有什么幫助嗎?
慧律法师

幫助可大了。你現在要瞭解:知識(knowledge)的東西,它是生滅的東西,就是活在一種能所對立的觀念裡(后天學習的東西叫做語言、文字、觀念。)

一個擁有知識的人,他沒有辦法斷煩惱。我們把知識當作是真實的東西,而世界上還有一種超越知識的東西,叫做智慧(wisdom), 叫做聰明、智慧。

我們學習了很多的語言、文字,來從事教書的工作,沒有錯。

但請問:你煩惱過嗎?有沒有發脾氣過?有沒有氣到晚上睡不著?夫妻有吵架過嗎?…… 所以說,知識的東西不能解決生命的迷茫和無明。

如果你現在有因緣,有這樣當老師的基本盤,來進入佛的領域,速度會非常的快。因為,你的理解力會很強,同時,你在教育的本身,會有種種實際的經驗,來接觸佛法,就更不得了。

世間人都是活在觀念裡面,而在觀念裡面, 它就是對立的。擁有知識的人——比如說: 你念到博士,他也念到博士,他的人生哲學跟你的人生哲學不一樣,那你是要尊重他呢?還是要改變你自己?

現在問題就出來了:如果我尊重他,我就不能實現我的理想和諾言,因為他的理念跟我不一樣。老師也是一樣,校長也是一樣。任何一個教育界、政治界都是對立的東西。

現在,用佛法的角度和觀念就是——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我要改變你,不如改變我自己。

我們之所以煩惱,會活得這么的無明、這么的執著,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出在:沒有降伏自我,而一直想改變對方。這個就是生命迷茫、痛苦的癥結點。

我們把知識的領域,當作是真實性的東西,不曉得那叫做概念,那叫做工具。工具跟真理不一樣。知識的領域,可以從我們身上瞭解、透視我們的生命觀,也更開放我們宇宙觀的視野,沒有錯。但是,這個統統叫做觀念,統統叫做知識。

這些觀念跟知識,並沒有辦法斷除我們內在的貪、嗔、痴,或者是懷疑、無明、脾氣…… 都沒有辦法。從小,老師沒有教育這些,最多只能教你——比如說:儒家的思想(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你要瞭解:我們的內在裡面,教育包了一層強大的無明。我們無始劫來,內在存在一種習氣和無明,被后天的教育所包圍:念小學包了一層;念初中包了一層;念高中包了一層;念大學包了一層……

我們因為要生存,所以,必需要教育。而這個教育,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出在:我們所有的教育,不是釜底抽薪的教育,它叫做表層的教育,就是后天學習的教育,不是從內心裡面的改革。

縱然你內心裡面改革,但是改革得不夠完全。只是說——教你做人的道理;教你拿捏進退的尺度;教你不要去得罪別人;教大家以和為貴、和諧社會等等。但是,這跟佛教講的思想差距太遙遠。佛教講的:一切法無我,沒有我,連動一個私心都不行——那就是釜底抽薪的處理問題。

我們儒家孔老夫子的思想,說“未知生,焉知死?”對生不瞭解,對死你怎么有辦法瞭解?因此,我們不瞭解生跟死,不瞭解生、老、病、死的問題,就沒辦法解決生命最終的目的跟問題。

我們只能說,活著過著一種大家可以接受的——人間的道德觀念,拿捏的尺度(比如:這個人比較有修養,那個人比較沒有修養,或者是比較不文明……),只能過這樣的生活。而佛教的思想是完全不一樣的,佛教處理問題,是徹底的處理。

今天,生命的迷茫,問題出在哪裡?出在 — 沒有智慧,沒有開悟,沒有見性。所以,人讀了再多的書,他不曉得人生的核心價值是什么?

如果我問你說:生從哪裡來?知道嗎?不知道;死了以后要往哪裡去?知道嗎?不知道。那中間這個過程,活著有情緒的高低潮,why ?問題出在哪裡?這個就是今天的佛法要解決的 —— 生命最終的目的跟問題。

要不然,人家為什么要走出家的路線?我們也是高學歷的,讀過非常多的書。但是,我們發現:這個不能解決生命最終的迷茫,沒辦法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