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November 2017

事事順心、心包太虛 、賞花

慧律法师

事事順心

所以,修行人看什麼東西都很順眼。學佛以後,要是你看什麼事都順眼,就能得到真正的安詳。因此說:「境無好壞、唯心所造。」境界沒有所謂的好,也沒有所謂的壞。今天心情好,什麼事情都很好;心情不好,什麼事都變得很糟!

總而言之,一切都是心的問題,不是境的問題。「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是說,如果有人想要了知,十方三世一切如來,人家怎麼成佛;「應觀法界性」,你應該觀照到宇宙天地萬物;「一切唯心造」,一切都是因心而起,因心而有。因此,心靈的窘困是人生最可怕的貧窮,在座諸位,身上沒有錢沒有關係,但不能沒有智慧。

心包太虛

有人問我:「慧律法師,你說你很有錢?比台灣的王永慶、新加坡黃祖耀,到底誰比較有錢?」

在座諸位,如果我們很有錢,執著我們的金錢,我們就必須每天為這些錢困擾。在台灣黑星、紅星的手槍很多,隨時都會找上門來,但很少人會找和尚。

我們修行人的心,包容整個虛空,整個宇宙,當我對世間無所執著的時候,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我的財產,你說不是嗎?諸位只要你能放下悟道,所有的山河大地統統是你財產。

有一些公司老闆仗著有錢,就把職員喊來喊去,稍微不順意就生氣,看不起人家、不尊重人家。自己的自尊心、優越感,將自己抬得很高,生活在人家的讚嘆世界裏。這種人是最可憐,也是最脆弱的,因為他經不起打擊。

賞花

例如我面前的這一朵花,當一個人今天發大脾氣,你叫他看花,他覺得不漂亮。叫一個失戀的人,來看這朵花,他內心只想著他的女朋友。當賞花的人死了太太,來看花怎麼看都不漂亮,因為他失去一個伴侶。當你的錢被倒掉了,來看這朵花,這朵花竟然變成錢幣,錢從花中冒出來,想錢想昏了。人的心很難控制,要控制就必須放得下。一樣看一朵花,其感覺卻因人而異,失戀的人、錢被倒的人,看花都不一樣。

如果是一位修行人,能夠敞開其心胸,就懂得如何去欣賞花,其實也不是欣賞花,而是在欣賞自己喜悅知足的心情。因為他不缺少什麼,對世間也是無所貪求,因此,他可以隨緣自在而知足地享受自己的清淨心、歡喜心。

俗話說:「人到無求品自高。」一個人無所求時,品行自然高超。又說:「無慾則剛。」沒有慾望的人,不必有所顧忌,講話就直了,不須要拐彎抹角。

修行人看這朵花漂亮,其實,不是花漂亮,而是修行人的心很漂亮。因為修行人能放下執著,沒有我執與我相。因為他知道這個不是真實的身體,這個世間不是永恆不變的。因此他沒有掛礙、沒有煩惱,他只想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