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une 2017

修学弥勒净土法门之路

文|远尘

在学习佛法过程中,我逐渐对弥勒净土法门产生了浓厚兴趣。这种兴趣产生,一开始并不是由于弥勒净土的教理教义,而是由寺院供奉的大肚弥勒佛影响。早在没出家前,家乡附近有座水帘寺,每年的三月初三都有为期一周的庙会。由于寺院处于群山环抱之中,每年庙会期间,山花烂漫,风景宜人,前往寺院参观的游人摩肩接踵。第一次到寺院游玩,进入天王殿,就见到大肚弥勒佛乐呵呵地坐在门口迎接着十方来客。弥勒佛笑容可掬,袒胸露乳,使人一见就有种亲切感。两旁的楹联更令人铭记不忘:“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回去后,我就对弥勒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产生了了解佛教的愿望。

也许是佛缘感召,几年后,我竟然成了这个寺院带发修行的行者。在那里,我不仅听到寺中住持向我们宣讲信佛学佛的好处,而且还听到讲述大肚弥勒佛的神秘身世和慈悲行愿。从那时开始,我对这尊弥勒菩萨化身的大肚弥勒便有了粗浅的认识。

出家后不久,我进入苏州灵岩山佛学院学习。佛学院所开设的课程以净土宗为主,同时兼顾各种宗派和教典。那时,教净土的法师在介绍净土宗发展历史时,不仅向我们介绍了西方念佛净土、东方药师净土,还向我们讲述弥勒净土的内容及修学方法。在课余时间,我从图书馆借阅了一些介绍弥勒净土的经典来阅读。在佛学院的几年中,我先后阅读了一些关于弥勒菩萨转世为布袋和尚的典籍。知道弥勒菩萨在浙江奉化所应化的布袋和尚,法名契此,是唐五代时的高僧。他平时携带一个大布袋,袒露着大肚子,整天乐呵呵地四处化缘,无论别人给他什么,他都欢喜收下,然后分施给那些需要的人。布袋和尚常以慈悲心度化众生,从不计较别人对自己的是非过恶。他展示给众生的慈悲、忍辱、宽容、欢喜等德行,不仅给人以为人处世的启示,而且也是一个学佛者悟道成佛必须具备的品格修养。布袋和尚不仅常以充满禅机的方式接引学徒,而且还经常为人勘验吉凶祸福, 无不灵验。梁贞明二年(916年)三月三日,布袋和尚圆寂于奉化岳林寺,寂前留下一偈:“弥勒真弥勒,分身千百亿。时时示世人,世人自不识。”人们这才知道布袋和尚原是弥勒菩萨化身,于是人们称他为“欢喜佛”。从此,汉传佛教寺院就将布袋和尚供奉于寺院的天王殿中,接引十方前来朝拜的客人。有的弥勒道场,还专门建造了专门供奉弥勒菩萨的弥勒殿。

布袋和尚住世时,创作有大量的偈颂,这些偈颂不仅宣扬弥勒净土思想和修学方法,更多的是人生的启示,教育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慈悲、忍辱、宽容,做到对待他人不念旧恶,对待自己不忘初心。如《 插秧诗》云:“手把青秧插野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后原来是向前。”诗歌以农民插秧为喻,指出一个人在与人相处时,能够对人退让一步,并非说明你懦弱,恰恰说明你的忍让与宽容。《 忍辱偈》更将布袋和尚忍辱发挥到极限,“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唾涕在面上,任他自干了。他也省力气,我也没烦恼……”通过对布袋和尚生平传记和楹联偈颂的阅读,我深深感到,布袋和尚于人间示现,不仅开示世人修学弥勒净土的方法,更主要的还在于教会世人为人处世的道理。在布袋和尚看来,做人是学佛的基础和前提,只有人做好了,才有可能在修学上取得更大成就。太虚大师的“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正是对布袋和尚人生佛教思想的最好诠释。

除了了解布袋和尚的生平事迹,我还从经典中学习了弥勒菩萨前世行菩萨道时的修学事迹。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弥勒菩萨称为“慈氏菩萨”的由来,懂得了弥勒菩萨修慈悲之行的功德利益。通过对弥勒菩萨前世,乃至多生多劫修行历程的学习,使我深深感知,修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和“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吃苦精神,才能在修学上有所成就。

佛学院毕业后,我任教于广东曹溪佛学院。在那里,由于教学关系,需要不断地学习更多的经论。几年下来,我又系统地研读了弥勒净土思想的重要经典《弥勒菩萨上生经》、《弥勒菩萨下生经》和《弥勒大成佛经》等弥勒三经。同时,在教学之余,研读了众多大乘经典中关于弥勒思想的论述和典故,从而对弥勒净土思想和求生弥勒净土的修学方法有了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在修学弥勒经典过程中,我常会遇到诸多关于弥勒净土经典的诸多难以理解的术语。想向同修或高僧求教,但鉴于近代以来弥勒信仰的衰落,研究修习弥勒净土的人寥若晨星,想亲近对弥勒净土有心得体会的人也不容易。为了弄懂这些经文术语,我只有通过查阅《佛学大辞典》等来解决问题。遇到词典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查阅太虚大师的《弥勒上生经讲记》和《弥勒下生经》讲记,仔细品味太虚大师对弥勒净土经典深入浅出的讲解。经过多年对弥勒净土经典系统的学习与研修,对《弥勒上生经》和《弥勒下生经》 等经典中阐述的弥勒净土思想,也逐渐有了自己的体会。

十年前,我来到上海玉佛禅寺,并在觉群学院青年居士班讲授净土宗和禅宗课程。青年居士班的学员,多来自于上海各行各业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学历高,接受能力强,更容易接受新知识。在向学员讲授净土课程时,我特别向他们讲解弥勒净土的思想,弥勒信仰的发展历史,以及古往今来专修弥勒净土的高僧大德。为了增加学员对弥勒净土思想的认识,培养他们对弥勒信仰的兴趣,我还在每学期的课程中,对《弥勒上生经》和《弥勒下生经》等重要的弥勒净土经典重点加以讲解。通过讲解,有很多学员对弥勒净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发愿将弥勒净土作为今后主要的修学方向。

玉佛寺每周日都举行“星期佛学讲座”。前来听讲的信众多为中老年,他们许多人已经退休,少了许多工作和家庭的挂碍,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佛。这些信众多以修学求生西方净土为功课,很少有人修学弥勒净土。在向信众讲经时,我就不失时机地告诉他们,既可以修学弥陀净土,也可以修学弥勒净土。并且强调,弥勒净土是一种殊胜的修学法门,既可以通过念诵弥勒佛名号往生兜率净土,还可通过广修六度、恭敬供养弥勒圣像,受持八关斋戒,严持戒律等多种修行方式求生兜率内院,听闻弥勒菩萨说法。经过不厌其烦地向信众宣讲弥勒净土的殊胜与简便易行,已有部分信众热衷于读诵弥勒净土经典,念诵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名号,将弥勒兜率净土作为自己的归依之处。

经过二十多年修学弥勒净土,我从对弥勒净土一无所知,到如今有了粗浅的理解。在修学实践中,我深深体悟到弥勒净土在净化人心,开启众生智慧的重要作用。因而,总会在各种弘法时机,向信众宣扬。 虽然个人力量十分有限,但品尝法海一滴,也能使人感知法味之乐,从而种下善根,增长菩提之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