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June 2017

生活的藝術(三)

淨空法師

一九九七年五月,我到北京訪問北京師範大學,校長陪著我,我走進他們大廳門口,有一塊牌子寫了八個字:「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校長告訴我,這八個字是全校老師共同擬訂的。我點頭稱讚,這八個字太好了,這八個字就是佛家的《大方廣佛華嚴經》。一部《華嚴經》說的什麼?就這八個字:「學為人師,行為世範」。如果再擴大,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也離不開這八個字。他們學校老師聽我這麼說,都感覺得很驚訝,沒有想到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他老人家的教學,已經把這八個字做得圓圓滿滿的了。

佛教是教育,是佛陀對一切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有人要問「你說這個話有什麼證明?大家都肯定佛教是宗教,是世界六大宗教之一,你為什麼說它不是宗教?」其實說它不是宗教不是我說的,比我前面說得早的歐陽竟無先生,在民國十二年的時候他就說了,民國十二年我還沒出世,他就說了,所以這不是我第一個說的。如果我們回頭來看看,仔細觀察佛門,那我們就發現證據很多。第一個,你看我們稱釋迦牟尼佛作「本師」,老師,他是我們最根本的老師,就是這個教育創始的一位老師,我們稱他作本師,自己稱「弟子」,弟子是學生,所以我們跟佛的關係不是很清楚嗎?師生的關係。

諸大菩薩都是佛的學生,我們也是佛的學生,菩薩是早年佛的學生,我們是現在佛的學生,菩薩跟我們是學長、學弟的關係,關係很密切。從這個地方來看,你就看出它確實是教育而不是宗教,宗教裡面沒有這個關係。宗教裡頭是人與神的關係、主僕的關係、父子的關係,他們是這樣稱的,沒有師生的關係。師生關係是平等的,所以佛法說「一切眾生皆當作佛」,一切眾生都應當恢復自性,拿到最高的學位。宗教裡頭不能說一切眾生都作上帝,那還得了?這不得了!上帝只有一個,不可以有第二個的。佛說一切眾生皆當作佛,所以佛法是平等的,是教育,它是學位不是官位、不是職位,我們必須把它辨別清楚。

佛法,我們講佛教,中國古時候的人,言語文字都講求簡練,愈簡單愈好,不喜歡繁雜,所以用「佛教」這兩個字,大家聽到就知道這是佛陀的教育、佛陀的教學。佛教不但是教育,佛是我們的老師,佛教更不是多神教,可是佛在經典裡面跟我們講許許多多佛的名號。諸位現在翻開《大藏經》,裡面有一部叫《佛名經》,《佛名經》裡面跟我們講了有一萬兩千多尊佛的名號,為什為會有這麼多?其實這是佛的略說而已,事實上無量無邊,它所代表的就是我們自己的真心本性,真心本性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才藝,一個名號不能包含。

所以佛的名號是我們自性的性德之稱,才曉得自己的真性真的是萬德萬能。菩薩的名號也一樣的多,代表修德,如果我們自己不肯真正的修,我們的性德就不能夠現前。所以諸佛菩薩的名號,實際上說的是我們自己一個人,真正說的是一個人。菩薩是修因,佛是證果,因地、果地圓圓滿滿。向這個地方去體會,你逐漸就會覺悟到了。

譬如在中國,大家所熟悉的這些菩薩們,像九華山的地藏菩薩,代表我們自性裡面的一分性德:孝親尊師,這是地藏菩薩代表的,也是地藏菩薩教導我們的。我們聽到地藏的名號,地是心地,藏是寶藏,我們心地裡面有無盡的寶藏、無盡的智慧,智慧、寶藏怎樣能夠開發出來?要用孝敬,所以佛法修學的基礎是建立在孝親尊師。佛法是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地藏菩薩代表這個。

從地藏再提升、再擴大,觀世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就是把孝順自己父母的這種心願,能夠孝順一切眾生;尊敬自己老師,可以尊敬一切眾生,擴大了,這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代表的,性德的擴大。

文殊菩薩代表自性的智慧。普賢菩薩代表與事實圓滿相應的實行,依教修行,與性德圓滿相應,普賢菩薩代表的。由此可知,四大菩薩合起來是自己的性德。佛的教學用名號、形像、美術、雕塑和種種藝術的方法來表達他的教學,讓我們聽到名號、見到形像就懂得他教我們什麼,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迷失了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