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February 2022

盐酱禅与茶饭禅

文|慎言

禅门常说“穿衣吃饭,皆是佛法;运水搬柴,无非妙道”,意为禅并非是高深莫测的,而是活泼泼的,日常生活中的穿衣吃饭、运水搬柴等习见活动,往往都可以成为悟道的因缘。禅宗祖师都认为,禅者的修行不是刻板的,而是在顺其自然的生活中自然实现的。在中国禅宗史上,就有许多关于“饮茶吃饭皆是禅”的典故。禅门中的“盐酱禅”与“茶饭禅”的典故便是其中之一。

一、盐酱禅

“盐酱禅”讲述的是唐代马祖道一禅师的禅法公案。马祖道一禅师为考验嗣法弟子百丈怀海禅师禅法深浅,一次,专门指派自己的侍者运送三坛盐酱给百丈禅师。百丈禅师收到这三坛盐酱,随即击鼓鸣钟召集僧众上堂。百丈禅师指着三个酱坛对众僧说:“这三坛盐酱是家师道一禅师派人送来的,你们中若有人能够向大众解说其中道理,我就不打破,如果没有人能说得出我就将酱坛打破。”百丈禅师说完,眼睛左右巡视众僧,只见所有弟子都面面相觑,哑口无言。百丈禅师见所有弟子中没有一人能回答问话,便用拄杖将三个酱坛都打破了。

马祖道一的侍者将百丈打破酱坛的情况告诉了道一禅师,道一禅师对百丈禅师对酱坛的处置方式大加赞赏。道一禅师还派侍者传信给百丈禅师,请他将自己修行近况及修学体验向自己汇报一下。百丈禅师于是回信说:“感恩师父的呵护!酱坛已经打破30多年,弟子从不曾缺少过盐酱。”道一禅师收到百丈禅师的信函十分赞许,遂即回复了八个字“既不缺少,分些给人。”百丈禅师看过回函,明白师父的良苦用心,十分感恩师父的提携与关怀。此后,百丈禅师住锡江西百丈山,大力弘扬禅法,制定丛林清规,广泛接引求法学徒,一时门风大盛。

我们都知道,柴、米、油、盐、酱、醋、茶是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饮食用品,其中盐酱则是重要的调味品。道一禅师之所以要将盐酱送给百丈禅师,意在告诉百丈禅师,禅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穿衣吃饭之间实现的,不要刻意去求取悟道,也不可脱离日常生活实际去修炼。只要在生活中随顺自然,“饥来吃饭困来眠”,你会发现,在不经意间就悟道了。

百丈禅师对打破盐酱坛子的回应,则告诉师父,自己的禅道,都在穿衣吃饭之间,什么都不缺少。自己也将遵照师父的指示,将“盐酱”分给别人。此后,百丈禅师果然谨遵师训,常以日常生活为法缘,倡导“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农禅并重禅风,将参禅与生活融为一体。百丈禅师以此禅风接引弟子,很多禅子都在他这种农禅并重禅风开导下触缘悟道。

二、茶饭禅

“茶饭禅”公案,讲述的是唐代龙潭崇信禅师求法的公案。龙潭崇信是天皇道悟禅师法嗣,北江陵人,没有出家前,以卖饼为生。当时,天皇道悟禅师住持天皇寺,崇信家正好住在天皇寺旁边的小巷子里。出于对道悟禅师的恭敬,崇信每天在卖烧饼时,都会给道悟禅师供养十个烧饼。道悟禅师也不客气,欣然接受,并且每次吃完都会回赠崇信一个饼,说:“我给你福佑子孙的。”崇信不明白道悟禅师用意,暗自思惟:“饼是我拿去给他的,为何每次都留一个给我,莫不是禅师还有更深一层的意思?” 崇信百思不得其解,问天皇道悟为何每次都要还给自己一个饼。道悟禅师说:“饼是你供养我的,还给你一个,这能有什么错呢?”崇信听了道悟的话,深悟话中旨,于是投天皇寺跟从道悟禅师出家修道。

剃度出家后,道悟禅师对他说:“你过去广修福善,现在信奉我的话,可取法名崇信。”崇信自此天天跟从并侍道悟禅师。

一天,崇信问道悟禅师:“我自从跟随你出家学道,怎么一直没见你为我开示修行心要呢?”道悟禅师说:“你跟随我出家以来,我天天都在为你指示修禅心要。”崇信说:“我怎么没见你开示呢?”道悟禅师说:“你端茶给我,我随即接过来;你送饭给我,我马上接受;你向我合十行礼,我马上低头致意,这不都是在向你开示禅法心要吗?”崇信听后,低头沉思良久。道悟见崇信低头思考,便说:“见则直下便见,才要思虑时,那就差了。”经这么一说,崇信彻底开悟了。崇信问道悟:“如何保任(即涵养真性而运用之)?”道悟说:“任性逍遥,随缘放旷。但尽凡心,别无圣解。”

当崇信对自己修道没有进步而抱怨道悟禅师时,道悟禅师就告诉他自己在每天的饮茶吃饭、合掌行礼中都在开示他,只是崇信没有觉悟。道悟禅师在暗示崇信,日常生活中一切行事无不是禅。在喝茶吃饭、运水搬柴、合掌拜师等平常的行事中,都蕴含着促人悟道的禅机。一个有慧根的禅者,若能在平常习见的事务中,能够处处留心,则自然能够触缘悟道。

当崇信低头思惟时,道悟知道并没有马上体悟自己的意思,于是再次启示崇信,见性者应当当下即见,若是思考拟议,便与悟道相背离。道悟还告诉崇信悟道者应有的态度,做到处处任性逍遥,随缘放旷,凡事但尽凡心,不作圣解,自然能够悟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