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December 2021

走进生命的实相

文|张家珍

佛家所说的:缘起缘灭。缘灭的时候,也就是缘起的时候,生老病死,都是我们要经历的,无常状态,也是我们必须去接纳的。而如何接纳与看待一件事,如何走近生命的实相?才是我们真正要面对的内容。

有人说,修行就是不要有负面情绪。这当然对,但负面情绪来自何处?依靠压抑、转移焦点的方式,真的可靠吗?真的因为压抑就可以跳脱轮回吗?我们的怨恨,不满,难过,不会因为压抑而减少,反而只会增加。

不是说我们不要有负面情绪,不是让我们压抑自己的情绪,而是如何看待生命的过程,如何走近生命的实相。简单举例来说,我们如果受伤,就是我们有受伤的情绪在,悲伤痛苦遗憾,这些情绪都是可以存在,但这些是自发的反应,而不是将这种情绪形成某种对自己的观点:“我真倒霉”,“我怎么总是这么惨”,“我怎么这么糟糕”……这些观点都是自己加工的,而不是实相,实相就只是“我受伤了”,我要承受伤口的疼痛,或者情感上的不开心,我要做的是接纳,而不是那这件事来批判自己,或者得到某种定论。

可是我们的生活中,很多时候都会形成这样的论断,一件事情发生后,我们很容易抗拒、不接受,产生负面情绪,之后还要给自己加注一个念头:“我很倒霉”或者“我不够好”,“我连这点事都做不好”、“我总是这样不幸”—这些念头的建立,不是事实的真相,但却形成自己的认知。让自己开始活在这样的“所知障”里,困在其中,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而在之后的岁月,凡是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们就会将事件切割成,自己认知中的样子,而忽略了事情的全貌。而这个全貌才是你需要看到的实相。

输赢或者幸与不幸,其实只是人类的线性观点,线性的维度是很窄的,就如同蚂蚁看见的世界,与三维意识中人类看到的世界是两个概念。我们有五感看得见的部分,也有看不见的部分,但如果我们把自己框架在某种信念里的时候,我们就只能看见线性的有限内容,自己想要看见的,自己认知的部分。你只会切割出你想要看见的点,就如同《红楼梦》中,美食家只能看见美食,阴谋家只能看见阴谋,人文学家只能看见文化,诗人只能看见文辞一样,你的信念觉得了你看事情的角度,就如同瞎子摸象一样。

我们会用我们习以为常的点,去做一个结论,而那些没有发现的部分,你永远不会去留意。这样你就会丧失生命中许多更加真实,更加让自己平安的内容,也就是事情的真相和完整性。你只会被卡在某个点中,转不出来。

除非你去重新摆正自己的意识焦点,用更高维度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的发展与变化。看待因缘的走向,积蓄的能量,与各个角度,而非故步自封。我们可以把发生的事情看做“了业”,当然也可以看做我们提升维度的跳板。我们过往的课题,要通过这个“跳板”去把我们的意识提升,去让我们摆脱那种让我们产生负面情绪的意念。就是当同样的事情再来一次的时候,你就抓住了一个改变的契机,你就可以重新用不同的维度去拉高自己的意识,看清事情的实相后,建立新的信念,它不是偿还,而是幸运。问题来临时,不是惩罚,而是改变的契机。花多些时间去关注自己的内在,拥有转念和看见实相的力量才是自己真正应该做的事情,它会带给你内心无比的平静与喜悦,就如佛陀所形容的觉醒的状态一般。

没有扭曲的核心信念与印记,处理事情看到的都是实相,你就能够体会“空性”的境界,不代表没有负面情绪,而是面对负面情绪,找到扭曲信念,让它成为你自我扬升的阶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