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November 2021

视病痛为修行顺缘,修习六种波罗蜜多

慈诚罗珠堪布

对证悟的成就者来说,生病和不生病根本没有什么差别。当然,这是最终的境界,我们现在还无法达到这样的境界。但是,作为真正的修行人,即使在其他方面修得不是很好,比如说,在证悟空性方面修得比较差等等,但是,如果能在生病的时候,认真修持六种波罗蜜多,则能将病痛转为修行的善(顺)缘。这样一来,病痛就不再是病痛,而转成了菩提、法身之因。

1. 布施波罗蜜多

生病的时候,首先要思维:我们的身体都是有漏法,从无始以来到现在,已经经历了无数的痛苦,但我们却不知道这一点,仍然执着这个身体。实际上,这个身体是无常的,它是很多东西的组合体,并不是一体的。

如果仔细观察就会了知,在我们的身体上面,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我”,但因为有了无明,于是我们就执着这个身体;由于贪执这个身体,故而就产生了很多烦恼;由这些烦恼,又引起了很多的病痛……从现在起,我再也不执着这个身体了,我要把这个身体布施给众生。

如果能按照五加行里的古萨里的修法从头到尾修一遍,就可以产生以下功效:第一,可以减轻自己的病痛;第二,可以积累很多的资粮;第三,如果这个人的寿命本身就有障碍的话,通过这个修法,就可以遣除他的寿障。

以上所述,为布施的修法。

2. 持戒波罗蜜多

我们可以思维:如果没有病痛,我就会生起很多的欲望;为了满足这些欲望,我就会做杀、盗、淫、妄等等的恶业。但是,因为有了这些病痛,我就没有能力去做恶业,所以,依靠疾病还可以护持自己的戒律。

同时,还要思维: 这次我不去做杀、盗、淫、妄等恶业,是因为在生病的过程当中没有能力去做,但我不能仅仅满足于此,即使在康复之后,我也一定要严格护持戒律。以上所述,是持戒的修法。

3. 忍辱波罗蜜多

首先应当思维:这个病痛不会无因无缘地产生,这是我以往造业的果报,所以我只能忍受这个果报。在忍受病痛的同时,还要发愿:但愿以我的这个病痛,能减轻或者消除一切众生的痛苦。

这是忍辱的修法。

4. 精进波罗蜜多

在生病的过程当中,很精进、很用功地修行并发心:我一定要用功地修!

这就是精进的修法。

5. 禅定波罗蜜多

禅定波罗蜜多可以分为有缘的修法与无缘的修法两种。

所谓无缘的修法,就是以病为所缘境,然后去看它的本性,亦即通过观察色蕴、受蕴、想蕴等五蕴的每一个蕴,从而抉择出这一切都是空性。因为这不是书面上的理论,而是在身体真正感受到病痛的同时,就把这个病观为空性。

对没有证悟空性的人来说,就显得比较困难,要用前面所讲的推理方法,逐步把它抉择为空性;对证悟空性的人来说就比较简单,当病痛的感受一出来,就立即进入空性的境界中,虽然这个时候病痛的现象还没有间断,还会有一点痛的感受,但他的意识已经进入到空性的境界当中了,这就叫空性和病痛的双运,因为病痛的现象还没有间断,但修行者对病痛却已经没有执着了,所以,在此时此刻,病痛对身体也就没有那么大的伤害。

对某些修行人来说,死的时候,病痛愈大愈好,因为病痛的感受愈强,修行人证悟空性的力度就愈大。当然,这个层次我们现在还达不到,不过,通过持之以恒的修持,慢慢地就可以越来越接近这种境界。

如果不能修无缘的修法,那么,修有缘的修法肯定是没问题的。当我们的身体出现比较强烈的病痛感受时,立即对众生发慈悲心,这就是有缘的修法。首先思维: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众生都在承受我现在所感受到的这种痛苦,甚至有些生命所承受的痛苦比我的痛苦还要强烈成千上万倍。我现在遭遇了这么一个小的痛苦,都感到如此苦不堪言,那么,其他众生一定更痛苦、更悲惨。然后,真心诚意地发愿:愿这些众生能早日脱离这些痛苦,这就是悲心;愿这些众生能早日重获健康、获得幸福,这就是慈心。

我们可能做不到无缘的空性修法,但有缘的慈悲心修法肯定每个人都做得到,希望大家能认认真真地修持。

以上所讲,是禅定的修法。

6. 智慧波罗蜜多

所谓的智慧是指什么呢?简单的说,就是在生病的时候,能立即意识到要修转病痛为道用的修法,这也算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智慧。最重要的是,作为佛教徒,我们应当证悟三轮的本体空性。

生病的人、所生的病,以及生病这件事三者,佛教就称之为“三轮”。在没有证悟的时候,我们还不能直接地感受三轮体空,但也可以通过推理,把病人、所生之病以及生病三者抉择为空性,然后把它们看做如幻如梦之法,就是这样去体会。

如果真正做到,则可以将病痛的感受转化为大乐。什么是大乐呢?就是不但没有感到痛苦,反而觉得十分快乐的感受。当然,这种快乐并不是世俗人所谓的快乐,而是证悟空性的一种境界。

以上所讲,是智慧的修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