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September 2020

無生四諦

懺雲老法師

慧,本自無生。定,無生而生、生而無生
可是我還保持心月一輪燈
戒呢,我不見戒,而能持戒

正苦的時候,忽然間離別多少年的姊姊哥哥、弟弟妹妹,以至於媽媽回來了,或是忽然間得了愛國獎券一千萬,先前的病苦這時候都忘了,苦也是無生。但是等一下業力又來了,這一念激動的心理、興奮的心理下去了,還感覺苦,就知道苦本自無生。

禪宗的祖師,或是淨土宗、哪一宗的祖師,要是道力堅強,參禪的心或是定功堅強,像虛雲老和尚被人把肋骨打斷兩根,老和尚一盤腿、一打坐,就沒有痛苦。老和尚的定力大,我們不行。我們雖然不行,比一點也不信佛的還好一些。

在那一陣媽媽回來了、得愛國獎券、或是考聯考之後有病,忽然間發表考上了,先前的病苦忘卻了;但業力起來,這一陣興奮的心理消去了,苦又來了。那麼知道苦本自無生,有生的就是惑業–業力、迷惑的心理。這樣,惑業苦–集諦和苦諦都是本自無生。

但是無生而生,我們修戒定慧,用生滅的戒定慧調治,以至於用無生的戒定慧調治。慧,本自無生。定,無生而生、生而無生,可是我還保持心月一輪燈。戒呢,我不見戒,而能持戒;持戒,沒感覺我能持、別人不能持。無生而生,修戒定慧。按照生滅心修戒定慧,都是事的戒定慧;按照無生的道理持戒定慧,都是理的戒定慧。這樣修,惑業苦、集苦沒有了,自然體會到心本無生、因境才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