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February 2020

喜舍

文|陈浦燕

“喜舍”是学佛人修学四无量心的重要内容,也是实践菩萨道的基本方法。“喜舍”作为修道方式,是指乐于将自己的财物或精神财富施舍给他人的一种善行。一个人能够将自己喜爱的财物布施给他人,不仅能够使受施之人生欢喜心,也能够使布施之人因为自己的喜舍感受到难以言喻的心灵愉悦。

喜舍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可以是财物上的,也可以是言语或精神上的鼓励和安慰。只要是能以欢喜心所作的布施,就能够成就别人,也利益自己。

前几天曾看到张丽钧的《喜舍》一文,文中作者谈了自己读星云大师《喜舍》一书的感悟,以及自己实践喜舍观点的心理感受。我觉得这种喜舍独出心裁,真可谓“别样喜舍”。作者讲述自己出差时在一小书店,看到一本星云大师的《喜舍》时,马上被这本书的内容所吸引。尽管这本书有些破损,还是花了20元买下带回宾馆去看。

作者看着书中精彩而富有哲理的语句,不仅深为感动,也受到很大的启迪。大师博大深邃的思想,使作者受益颇多,也令她永生难忘。《喜舍》这本书并不厚,由于内容扣人心弦,作者到半夜时分就已全部看完,并遵从大师书中“过河要拜桥”的教导,郑重地将书捧于面前,恭敬地道了声谢。

大师在书中说:“惟有‘给’,才有好因好缘。舍,看起来是给人,实际上是给自己。”作者品味着这句话,一晚上难以入眠。她想着自己该如何去实践大师这句话,让自己也体会一下喜舍带给自己的欢喜。

天亮早餐后,作者拿着这本书去小书店。卖书的女孩一抬头看到作者拿着昨晚买的那本书站在自己跟前,惶急地说:“我们卖出的书一律不退不换的。”作者笑着说:“我知道,我已经看完了这本书……”不等作者把话讲完,女孩就抢着说:“看完了也不能退呀!不然我们的生意还怎么做呢?”作者说:“看把你急的,你听我把话说完啦!我看完了这本书,觉得非常棒,所以,就把这本书送了回来。我首先推荐给你看,你看完了要是觉得好,还可以推荐给别人看——当然,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再把它卖给喜欢它的人。”女孩的眼睛越瞪越大。最后她说:“你心真好!……不过,我可是一分钱都不能退给你呀!”我说:“我不要钱。至于我想要什么,你看完这本书就知道了。”女孩于是很高兴地收下了这本书。

作者从书店出来后,一个人走在沿路开满鲜花的春风里,心里感到无比惬意。忍不住想:那个女孩究竟会不会从这本书中寻找自己送给她书的答案呢?当她读完那本已经卖出又跑回来的书时,她还会是原先的那个自己吗?她会不会像作者一样,有生命摆脱匍匐后御风而飞的感觉?或者,她根本就不会去读那本书,单会痴痴地想:这究竟是一本怎样的书呢?竟可以让一本20元的书两次出售,卖出40元的好价钱……

作者想,不管怎样,自己的这份喜舍肯定给这个女孩带来了欢喜。当她下班回到家,跟父母谈及此事,她的父母一定会像听传奇一般听着女儿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美妙故事,他们的心,定然也是欢喜的吧?而这些欢喜的根芽,缘于作者阅读过《喜舍》这本书后所作的决定。作者用“送书”这个善举为这本《喜舍》写了一篇不一样的“读后感”。

作者感到,自己这种喜舍所带来的欢悦,是之前从来没有感受到的。此时,自己才真正体悟到大师所说的“舍,看起来是给人,实际上是给自己”的深刻含义。

大师在阐释喜舍的内涵时还说,给人一句好话,你才能得到别人回你的一句赞美; 给人一个笑容,你才能得到别人对你的“回眸一笑”!“舍”和“得”的关系,就如“ 因” 和“ 果” ; 因果是相关的,舍与得也是互动的。能够“舍” 的人, 一定是拥有富者的心胸。如果他的内心没有感恩、结缘的性格,他怎么肯“舍”给人,怎么能让人有所“得”呢?

其实,喜舍不仅是一种修行方式,也是一种品格修养。“喜舍”善行在饶益他人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精神的愉悦。当一个人能够做到没有任何挂碍地喜舍时,他就会真实地品味到这种自利利他善行的禅悦法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