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February 2020

谢谢你曾让我经历过

文|张世普

曾经痛苦,才知道真正的痛苦;曾经执著,才能放下执著;曾经牵挂,才能了无牵挂。豁然开朗,都是经历之后才有的礼物。远远看着那些人、那些事,永远不会看清他们的真实面目。

人的一生,无一例外都要经历这样那样的折磨,不同的只是或早或晚时间而已。然后终于明白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终于习惯了负多胜少是人生常态,也终于领悟了人性美好的珍贵。

生活在尘世里,无论你是腰缠万贯还是身无分文,都需要生活在人群中,离群索居过上隐者般的生活只是一种愿望。自私与虚伪、偏执与狂妄,作为人性的弱点,终归是要长期存在,至少在我们没有能力去改造人性基因之前要学会与之周旋,进而去改变和战胜它。如果因此造成信心的坍塌,那么就等于自隔于人世。

有人曾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大山那边的美景无以伦比,可当我千辛万苦地翻过高山却发现那里一无所有。待我登上峰顶不经意地眺望远方,看到还有大海,还有日出,才豁然明白昔日为名缰利锁困扰、执迷不悔,是何等的渺小与愚蠢。原来那个谎言的出现,是为了让我学会坚强,是为了使我终于知道人生的曲折,心灵的博大。

人生就是这样了,所有曾经痛彻心扉的经历,是为了让我们了解生活的真相,所有曾经的苦痛和折磨,是为了使我们更好、更优秀的生活下去。这世上一切灰暗现象的背后又都无一例外地隐藏着人性善的光辉。活得黯淡无光,不是因为世界真的就如此复杂,而是因为没有经历过。

谢谢你让我经历过,正是这些经历,才让我珍惜生活、过得更好。带着胜利者的微笑,面对欺骗、伤害过你的人,也是人生的质变。用微笑告诉那些装腔作势、勾心斗角的人,自己比他们强大,无论比勇气、力量还是智慧,他们都不行。我们生活的世界原本应该是善良者的天下,心怀善良就该应满怀自信。人生的曲折,就像一次次化蛹为蝶的蜕变过程。唯有经历过纷纷扰扰的事,见识过各种各样的人,才能拓展生命的宽和厚度。苦难、折磨与失败或许算是洪水猛兽,也正是经历过这些,才能激发出潜能、突破现状,才能连根拔掉贪图安逸这个人性的弱点,使自己的人生与众不同。

当一切尘埃落定,我们从苦难中安然度过,回首过往,最应该庆幸或许是,自己获得了上天赐予的最珍贵礼物——宽容。

谢谢你让我经历过那么多的悲欢离合、苦痛折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