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July 2019

慈悲無障礙

懺雲老法師

第一、慈悲不可思議
第二、結的緣不可思議
第三、願力不可思議

佛開始說法,轉四諦法輪,度阿若憍陳如。阿若憍陳如,在《金剛經》中就是歌利王。釋迦佛在因地做菩薩的時候,專修忍辱法門,就叫忍辱仙人。這時候歌利王,領著些宮女、嬪妃到山裡射箭、打獵玩兒。等著國王疲乏了,在帳幕裡就打盹兒、打瞌睡。打瞌睡起來一看,怎麼嬪妃宮女都沒有了呢?一找,那些宮女嬪妃在洞裡,看一個人,頭髮長長的,身上穿得很襤褸,在那兒修行。

歌利王就問:「你是什麼人?」「我是修忍辱法門的,忍辱的行者。」「你能忍?你能忍?」「能忍」。「那麼,胳臂伸出來!」一刀給砍斷了,說「能不能忍?」「還能忍。」另個胳臂也給砍斷,腿也伸出來,也給砍斷,四肢都給砍斷了。這時候忍辱仙人就說:我將來成佛的時候,我先度你。好比歌利王這時候還是不服氣:「你還成佛怎麼的!」這時候就飛沙走石,天地昏暗。歌利王害怕了,就跪在地上懺悔。

忍辱仙人說:「我對大王,心裡一點沒有瞋恨。我要有瞋恨,叫我四肢斷了就斷了。我要沒有瞋恨,諸佛加被,叫我四肢復原。」說完,馬上四肢復原。

文天祥被殺的時候也有飛沙走石。天下有特別的些事,有時候有飛沙走石奇異的現象。不過大多數都是嚇唬人、降伏人,才現這個現象。這時候歌利王害怕了、懺悔了,忍辱仙人就說:「我成佛先度你、度大王。」佛就這麼慈悲。

《論語》中有大弟子問孔子,說是:有怨我們就報怨,那個意思,以怨報怨對不對?孔子說是:「以直報怨。」恩呢?是以恩報恩。要佛法呢?有時候遇著這個緣,就是以恩報怨了。不過平常有時候也不必勉強,也可以以直報怨。佛這是以恩報怨,我成佛先度你。果然,一切唯心造,這第一、慈悲不可思議。以後佛成佛就先度歌利王,歌利王這時候就是阿若憍陳如。

第二、結的緣不可思議。普通佛門弟子都講:「結緣哪!結緣!」都是大家結善緣,將來好度化,結緣。

第三、願力不可思議。地藏菩薩的願、阿彌陀佛的願,這個願不可思議。釋迦佛的願是先度這個殺他的人,這願力不可思議。再是看出佛法高超、不可思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