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February 2019

为什么学佛

文|陈成伙

光阴似箭,学佛已经4年了。回想与佛教的因缘,是在2014年11月底从金马仑万佛寺短期出家后,来年3月份,我便在光明山皈依三宝,并受五戒。其实,那时候的我,对佛教认识不深。

成为佛弟子后,以为只要初一十五去佛庙拜拜佛,吃素就可以了。后来有缘遇到一位喇嘛师父教我念莲花生大士心咒和药师佛圣号,我自己也念阿弥陀佛圣号,就这样念了3年佛。然而内心对佛法的无知和对修持的不懂,感到十分惭愧,怎么能说是佛弟子?因此,今年我发愿要从头学起,感恩师父的推荐,我选择了海印基础学佛课程, 真正的踏上学佛之旅,法喜充满。

上了学佛课程单元一后,真正的认识到正信的佛教,这对初学佛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这个末法时代, 让我明白了正信佛教与外道的不同。所以我们要深信正信佛教,破邪显真。此外,我也明白了皈依三宝的意义,五戒十善的内容和持戒与修善的功德。真正认识正信的佛教,步上离苦得乐之旅,这是初学者必须掌握与具备的。

为什么要学佛?为什么要成为佛弟子?心中不断思索这个问题。对某些人来说学佛是为了离苦得乐,不再轮回,往生极乐世界。但我学佛的目的是誓愿成佛。我们学佛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目标,有了目标,怎样走上成佛之道,这就看个人的因缘、善根与智慧。读了《八识规矩颂》和《佛法概要》,也看了《教观纲宗》与《妙法莲华经》,仿佛启发了我心中的佛种。认定了学佛的目标后,我们应该知道学佛是为了什么?以我个人来说有下列几点:

断一切恶:在这个五浊恶世中,由于我们的贪瞋痴和妄想的攀缘,不断的造恶业。学佛让我们知道我们的恶习,以善法来对冶,并通过礼佛忏悔将一切恶种子忏除。要断一切恶,受戒持戒是主要因素。很多同修虽然皈依了,但却不敢受五戒,害怕自己做不到。

其实,我们受戒后,有了戒体,对人对事的态度与处理方式会有所不同,这样就能减少造恶业。学佛也让我知道造什么恶因,必受什么恶果,这个因缘果报是不变的法则,所以我们要时时警惕自己诸恶莫作。

修一切善:学佛让我们修十善业,从而培养慈悲心与菩提心。我们不杀生,反而去放生;不偷盗,反去布施。因此五戒侧重在身的修养,十善则是明心的动念。学佛能让我们通过身口意的修行,种下善因种子,利他利己,造福众生,这就是众善奉行。

度一切众生:有些人认为成佛后,就可以到极乐世界,享受人天果报,从此不再轮回。其实不然,成佛后必然要到娑婆世界度化苦难众生,这是成佛的意义。如果没有众生,就没有佛,因为一切众生皆是佛。因此我们要不断努力修慈悲心、菩提心,更重要的是开智慧,如此才能依教奉行。虽然,我现在的基础还浅,但听了《法华经》后,内心的喜悦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深记师父说的“一念心性,何期自性,本是清净。”我会通过对经的信解,如理思维,如说修行,遇到不明白的道理,去请教善知识。我会努力学佛,增长智慧的种子,为成佛之道准备资粮,以便将来有能力度化众生。

人生的价值:学佛让我知道什么是生命的觉悟,人生的真正价值。人生不是一直追求社会名利,金钱财富。我们的人生是由前世种种的业力而生,所谓万般都是业,半点不由人。无论你多富有,一旦离逝,什么也不能带走,唯有自己造的业力随之而去。通过学佛可以让我们重新解读人生,改变生命的唯一途径。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多元文化的社会教育。佛教的经典及智慧,就像武林秘笈,高深莫测,让人爱不释手。一旦学会了,将永远获益匪浅。要改変生命,活得更有意义,唯有学佛,努力修行观照,增长智慧,将佛法用于生活,具有正知正见。学佛的师兄们或未学佛的你,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你学佛的原因?

最后,以戒为本,修心修行。与师兄们共勉之,愿我们一起努力学佛,踏上成佛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