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November 2018

我们一生能留下什么?

文|菩提法真

学校更新电脑,放假前就通知老师们把自己的文件整理好,存在移动硬盘中,以便开学后一接到通知就能立刻更换。新电脑从外观上看精致美观多了,但和旧电脑相比,它的内存空间被区隔得从两部分(C盘和D盘)变成了三部分(C、D和E),而且每部分都预存了一些不可移动的系统软件,因此每部分剩下的空间都不足以完整地存放我自己的资料,除非我把资料拆散,一部分放在D盘,另一部分放在E盘。

也许,二十多年的教书生涯积累了太多的东西吧,我应该趁这个机缘好好整理一下,把该丢的丢掉。

最先丢的是一些不再需要保留的教学的视频,它们占用的空间较大,当年课本里有《林黛玉进贾府》、《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明湖居听书》这类课文,于是找来电视剧的片段存在电脑里,必要时给学生看,现在这些课文早就删除了,孩子们中学四年读高级华文,根本不必接触四大名著、唐诗宋词,没听说过三国水浒红楼,只要认得几百个汉字、能用几十条成语,高级华文会考照样能拿A。

其次丢的是大量的活动资料和教学文档。从游学浸濡到校内的各种文化活动,计划书、行程表、照片集、总结报告,应有尽有,其实当年每一个计划,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是经过悉心推敲才选定下来,而今也早已无存档价值了。至于教学文档更是如此,无论是试卷中所选的文章,还是课堂投影的PPT制作,从内容到模板都是自己精心设计的,而今时过境迁,学生不同了,程度不同了,教育教学的侧重点也不一样了,留着这些除了占用空间,也用处不大了。

最令人感慨的是整理照片。当年带学生四处游学浸濡拍的,每年教师节和毕业典礼的拍的,和学生一起参加各类活动,像越野赛、运动会、义卖会、参访老人院、海边捡垃圾,以及野外露营、行走新加坡等等拍的……电脑存档的照片不会变黄,孩子们的笑脸也总是青春洋溢,但照片上的自己却已然从一头青丝到鬓发斑白,再回首,身边学生的名字竟然早已记不得了。

电脑文件一键删除很简单,删除的不仅是当年教学的精心设计,更是一年年的心血和美好时光。这样一次的文档整理带给我的触动很大,我想,我们的人生也是迟早要这样删除,甚至清零的吧?

我们购置的房子、车子,我们精心挑选的家俱乃至一橱橱精美的图书画册,甚至我们的朋友和亲人,我们朝夕与共也不过就是几十年,我们和亲友彼此相伴、一路相随,不知会在怎样的一个节点,先后转身离开,空留下一段记忆,然后,即使记忆也从铭心到淡忘。

佛教的深刻在于它告诉我们人生的真相。这个真相就是你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你自己经营的结果,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它也告诉我,这一辈子所经营的一切身外之物都是留不住的,无论是家财万贯还是学富五车,甚至是一份血脉亲情,最后都得一一删除、直至清零。所以对一切不必执着,要学会放下。

尽管我们的一生什么都留不住,但我依然会告诉我的学生,去好好学习、努力创造,就像我们今天享有先人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样,让自己的生命为人类的文化长河增添涓滴甘露,以滋后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