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October 2017

正法.像法与末法

文 |通德

佛入灭后,弟子根据教法运行的情况,及修学者修学悟道人数的多少,将教法分为正法、像法和末法三个不同的时代。

一. 正法时代

正法,指佛入灭后所说的教法住世,依之修行即能证果,称为正法。凡契合佛法正见之法,皆称正法。对于正法,诸多经典都有论述。如《杂阿含经》云:“我今当以正法付嘱人天。诸天世人共摄受法者,我之教法则千岁不动。”《增一阿含经》云:“阿难白佛言:设如来灭度之后,正法存世当经几时?佛告阿难曰:我灭度之后,法当久存。”

对于正法时代的殊胜之处,《增一阿含经》云:“夫正法者,于欲而除渴爱想。夫正法者于欲而除欲,夫正法者能断生死渊流。夫行正法获平等法。然此正法断诸恶趣,寻此正法得至善处。夫正法者能断爱网,行正法者从有至无,行正法者明靡不照。夫正法者至涅槃界。”

戒律中规定,诽谤正法具有无量罪过。诽谤正法,是指破坏佛说之正法,主要指诽谤大乘经典非为佛所说。谓不信般若、法华、无量寿等大乘经典,且加以毁呰诽谤者,断尽一切善根,堕入大地狱。诽谤正法,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不信大、小二乘之法,遂疑惑诽谤;二是不信大乘经典为佛所说而诽谤之;或见人读诵、书写、受持大乘经典而怀轻贱、憎嫉之心。

《无量寿经》载,阿弥陀佛发愿救度念佛众生,唯除犯五逆罪与诽谤正法者。《菩萨善戒经》以诽谤正法为菩萨八重戒之一;《梵网经》以诽谤三宝为菩萨十重戒之一。因此,不可以诽谤正法。

二. 像法时代

因这一时代相似于正法时代的教法,故称像法。像法时代仅有佛教教法与修行者,但缺少真正证果的人。如果依照时间来划分,像法是指在佛入灭五百年后的一千年之间。

对于正法和像法,《嘉祥法华义疏》云:“大论佛法凡有四时:一佛在世时。二佛虽去世,法仪未改,谓正法时。三佛去世久,道化讹替,谓像法时。四转复微末,谓末法时。”《三藏法数》云:“正犹证也,像像似也。”《法灭尽品》中说:“今我涅槃后,正法五百年,住在于世间,众生烦恼尽,精进诸菩萨,得满于六度,行者速能入,无漏安稳城。像法住于世,限满一千年,剃头着袈裟,持戒及毁禁,天人所供养,常令无所乏。”这是对正法与像法时长的较为精准的论述。

三. 末法时代

末法是指佛法衰颓之义。末法时代,虽有佛法流传世间,信众秉承教法修学,但证果非常不易,因而称为末法。从时间上来划分,像法后的一万年,称为末法时代。

末法时代佛之正法衰颓而僧风浊乱,其情状约如《法苑 珠林》之“五浊部”云:“佛涅槃后当有五乱,一者当来比丘从白衣学法,世之一乱;二者白衣上坐比丘处下,世之二乱;三者比丘说法不行承受, 白衣说法以为无上,世之三乱;四者魔家比丘自生现在,于世间以为真道谛,佛法正典自为不明,诈伪为信,世之四乱;五者当来比丘畜养妻子奴仆治生,但共诤讼,不承佛教,世之五乱。”

关于末法的时限,有若干异说。若正法、像法各一千年,则佛灭满二千年以后为末法时期;若正法、像法各五百年,则佛灭一千年后为末法时期;若正法五百年、像法一千年,则末法为佛灭一千五百年以后。对于末法时代的时长,古代高僧多取一万年之说。

世尊在涅槃前,曾亲自预言其教法在将来的流布情况。 如《大集经》云:“于我灭后五百年中,诸比丘等,犹于我法解脱坚固;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禅定三昧得住坚固;次五百年,读诵多闻得住坚固;次五百年,于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坚固;次五百年,于我法中,斗诤言讼,白法隐没,损减坚固”。由以上论述可知,正法时代和像法时代,不仅佛法广为流布,依照教法修行的人多能够证果。而末法时代佛弟子多相斗诤,追名逐利,闻道容易悟道难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