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ly 2017

念佛能治煩惱心病

地清法師

一般大眾生活中幾乎都跟著煩惱打轉,從家庭、事業、感情、人際關係、財富、教育、健康到生活品質的追求、個人相貌美醜胖瘦的要求,乃至對時事、政治立場角度的不同等等,在生老病死中所演生出來的種種哀怨情仇,無不充塞於胸,進而煩惱亂心,方寸失維。因此,今日要進一步跟諸位印證念佛對生活中一切煩惱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都知道,煩惱無明的來由大概都為業障所影響,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煩惱無明現前幾乎沒人有定力放得下想得開,進而排解。可是大家卻不知道念佛的功德有此能力。

怎麼說呢?生活中若肯精進念佛,便可得到念佛的功德力,可是一般人並不了解念佛的利益,也不夠深入,更不肯念佛,因此無法得到念佛的功德。所以圓瑛大師告訴我們佛號能治一切煩惱病。

一代高僧圓瑛大師在其開示法彙中有講到念佛能治一切煩惱的方法。

一、「一句佛名,具有不可思議神力。能治一切煩惱心病。」

這段文讓我們聯想到《佛說阿彌陀經》中,釋迦牟尼佛跟我們介紹極樂淨土四種不可思議的功德莊嚴。第一、極樂國土依報莊嚴,不可思議。第二、極樂國土神通莊嚴,不可思議。第三、極樂國土法音莊嚴,不可思議。第四、極樂國土壽命莊嚴,不可思議。

佛陀告訴我們極樂國土有如是等不可思議的功德莊嚴,但凡夫心地粗劣,著境生相,難能信入,故一時無法接受一句佛號具有不可思議的威神力能治一切煩惱心病。

二、「當逆境之來,心生煩惱,遂即經行念佛,四步一聲佛號,循環往復,念之數匣,漸覺心地清涼,熱惱自息。」

當我們逆境考驗,境界現前時,內心生起了煩惱,乃至火燒功德林,這時馬上生起正念,經行念佛,四步一聲佛號,來回反覆,念一段時間後,漸漸感到心地清涼,煩惱心自然消除。

說到這裡,讓我想到過去很容易起煩惱,當下爆發力非常激烈,有時甚至無法做主。有次我又起煩惱,這時一位居士取笑我說:「法師,枉費你那麼精進、用功又苦行,當煩惱生起時也如同魔鬼、煩惱鬼,你的煩惱這麼重,佛號還念得下去嗎?」

這句話如當頭棒喝,內心生起很大的感受,迴光一念,自己在台上每每鼓勵人家說念佛可以消除煩惱無明,結果自己煩惱生起,竟無法迴光返照,提不起這句佛號的正念。當下馬上生起了慚愧心。對啊!自己怎麼不懂得藉這句佛號消除煩惱心呢?

有了這次經驗,體悟善知識一句話的鼓勵,讓自己即時拉回正念很有幫助。一個人若是肯斷煩惱、除無明,肯消這些業障,會有很多好因緣,差別在你惜不惜這個緣。圓瑛大師說,假使我們煩惱生起,逆境障礙爆發,就要有一股正念持名念佛,慢慢透過念佛的加持,心地就轉為清涼,煩惱自然消除。

人難免有煩惱,難免有貪瞋痴細微的障礙,但若肯一念迴光返照,生起正念思惟,就像佛經所說的,煩惱化做菩提,所以菩提心的基礎肥料就是煩惱。一個人的菩提果要能開得漂亮、堅固,必得經過煩惱的酵素肥料灌溉,如同蓮花開在污泥上,外表生長在污泥中,但是自性、佛性、心地並沒有污染,所謂蓮花「吃」汙泥而不染。同樣,我們的菩提心經過煩惱的磨練後,方顯茁壯堅固。

三、「有時事多心憂,更深不能成寐,亦專稱佛號,歷時少頃,即心身安定,便能睡著,無諸夢想。」

人在世間過於追求生活享樂或優越品質,致生活負擔重,又俗事塵勞多如牛毛,難免影響心情生起憂愁煩惱,乃至於影響晚上無法入睡。圓瑛大師教我們生起正念,專稱專念佛號,經片刻後,絕對身心安定,一覺到天亮,不會顛倒妄想。

過去在外弘法因緣很不好,常影響到身心不平衡而生出諸多障礙,乃至顛倒,後來看到這些經法和高僧們的修行風範,繼而跟隨他們的腳步,學到很多好方法。每個人的業力因緣不同,有人善根福報俱足,有人業障重重,因此,我鼓勵他們發大願,將今日一柱香供養佛,一杯茶、一盞燈乃至讚佛恭敬禮拜的功德,利用晚上睡前迴向:

「弟子今日願供香、供茶、供水果、供佛、禮佛、念佛功德,所造一切隨喜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一切眾生及過去現在父母親眷屬,離苦得樂,業障消除。」因為我常在外弘法,受到法界眾生的護持,所以又多一句:「願以今日所做一切功德,至心懇切迴向所見護法者、護持者、布施者、發心者、事故者、病苦者、障礙者、亡者等,離苦得樂,業障消除,同生淨土。」

迴向是布施的一個根本,日積月累就會產生力量。

第二、你也可以這麼迴向:願菩薩加持,讓我晚上心得安穩,不顛倒,精神安樂,一覺到天亮。第三、有個加持的方法較少人知道,你可以持一杯大悲咒水擺在房間,有時房裡空氣乾燥也會令人難以入睡,也有可能你的業障,磁場不好,這時你可以持一杯大悲咒水,不要上蓋,放在房間的桌上,自然大悲咒水的水分會滋潤乾燥的空氣,並且無形中會昇華加持你。

台中有位蓮友,夫妻倆參加大陸旅遊,通常外地的房間乾不乾淨我們不知道,但是他知道我這要領,懂得去浴室拿杯子裝水持幾遍大悲咒,求菩薩加持。結果這趟大陸之旅,他們睡得很安穩,都沒什麼異樣,反觀其他團員好幾位都有夜不能眠被掐的情形。

這是我順便附帶說明的方法,假使你晚上不好睡,可以持一杯大悲咒水,喝一些也可以,但留一些擺在床頭,如果房內有盆栽也可倒一些到盆內,水氣中有大悲咒水就有加持,很好睡。諸位可以學著做看看,甚至如果有孩子或親朋好友住院,因為醫院較複雜,你也可以持一杯大悲咒水放在他身邊,以不打翻為原則,天亮起床可以將其喝下,非常不錯。

四、「當寫經時,一筆一句佛號,精神不散,妄念不起,寫久亦不覺辛苦。」

高僧很有經驗,實修的人、真正用功的人,行住坐臥都離不開佛號,連寫經書也離不開念佛。圓瑛大師告訴我們說,如果我們能夠相信念佛法門,專心稱念不間斷,念到心空境寂,煩惱自然不會生起。大師鼓勵我們一心念佛,專心念佛,堅持到底,自然中我們的心地意境就會愈來愈清淨,愈放得開,最後煩惱自然斷除,道業成就。

非常慈悲,無量壽佛這句佛號圓滿一切眾生,實在功德無量,但願諸位能夠依教奉行,精進念佛,共成佛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