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July 2017

感恩我们身边的善知识

文|阿莲

善知识,在佛教中是指正直而有德行,能教导正道之人。《华严经·入法界品》中记述善财童子虚心求教,不辞劳苦,在遍历一百一十城的求道过程中,共参访了五十三位善知识。这些善知识包括菩萨、佛母、出家僧尼、居士、王者、长者、童子、童女、外道、工匠、医生、厨师、乃至外道、罗刹、等等,可谓无所不包。但不论这些善知识以何种不同的面目出现,他们最终的目的却都一样的,那就是引导众生修善舍恶,入于佛道。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善知识,他们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有的无私地扶持我们一路向前,走好人生之路。有的给予我们精神上的鼓励,有的给予我们物质的帮助,还有的,给我们示现以逆境恶缘,锤炼我们的意志和能力。这些善知识,包括我们的父母亲属、我们的师长、我们的同学、我们的朋友、我们的邻居、我们的对手,甚至那些伤害、打击过我们的人⋯⋯我们的人生正是由于这些善知识的一路相伴,所以才会走得这样坚实而安稳,勇敢且坦荡。

感恩父母

毫无疑问,如果没有父母的生育和养育,就不会有我们的生命的存在。而在我们人生成长的第一张白纸上,父母的言行身教,便是我们最好的启蒙教育。记得我小的时候,有一次生了很重的病,一直治不好。父母亲带着我在镇上看了几家诊所,结论都是劝他们放弃治疗,回家听天由命。但是倔强的父亲偏不信命,他坚信一定会有医生可以看得好我的病。后来,经多方打听,得知县城有位老中医,专治奇难之症。父亲就连夜带着我去求医,那时候并没有现在这样发达的交通工具,汽车非常少见。父亲就推着自己做的木头平板车,步行了八十 里路,在天快亮的时候到达了县城老中医的诊所,又在寒风中守候了两个小时,才等来了老中医开门的时间。后来,果然如父亲所期望的那样,老中医给我扎了几针之后,又灌了几口汤药,然后我便起死回生了——睁开眼睛,并因为汤药的苦而大哭起来。从那之后,父亲就更加坚信了他的信念——天无绝人之路,奇迹是人做出来,而不是等来的。

这个信念,也影响了我。每当我处在非常差的境遇,或者心理上遭受了很大的打击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小时候父亲独自推着平板车带着我走夜路的情形,他的不放弃,才让我的生命有了后来,如果我现在坐以待毙,消极颓废,便真是辜负了父亲当年那一腔深情。于是,即使满怀痛苦、即使困难重重,我也从不言弃,始终坚持着继续向前走好我的人生,唯其如此,方才觉得无愧于父母深恩。

感恩师长

最早教我识字的是我的爷爷。他原先家境好的时候读过私塾,后来家业败落了,但却一直没有放弃喜欢读书的嗜好。在那解决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里,他总是能够拿出一些零钱给我买书,从拼音读物到儿童文学再到少年文艺。多数的时候,他会读一些老版本的诸如《三国演义》《红楼梦》《聊斋志异》给我听,然后再告诉我如何把那些难懂的文言文翻译成为易懂的现代文。可以说,我的文学的之路的领路人就是我的爷爷,没有他,我可能不会这样直接地找到文学的殿堂。

读中学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是胡光炎。他为人很严肃,不苟言笑,但是,他却允许我在他家的书架上乱翻,找寻自己喜欢读的书籍。他还给我推荐许多外国著作,坚持让我背宋词,并将我写一些与学业无关的散文当作范文贴在黑板报栏里。假期,他会给我布置特殊的作业,让我写假期里的生活,如果我偷懒,模仿或者搬用别人的套路来写文章,他就会直接在我的作文本上打个叉,然后写上一句“虚假的文字,骗得了我还是骗得了你?”我便会由于胡老师的睿智而心生惭愧,自此,对自己的文字认真、负责,端正了作文的态度,同时也体悟了什么是文道合一。

感恩同学

初二的时候,班里转来了一位女同学周云。不久,我便发现她的语文成绩超好,这使我有了一种危机感,因为我的语文全凭作文得高分,基础知识并不扎实,而周云却是基础扎实,又作文写得好,所以作为班主任的语文老师很快就把赞扬的目光更多地投给了周云。暗中,我开始有针对地说周云的坏话,甚至要求和我要好的女同学不要跟周云一起玩。作为语文科代表,我常常会帮老师批改同学的家庭作业,利用这个便利,我有时故意把周云的作业批错,罚她抄写课文。周云或许感觉到了什么,但是她却从来没有报告给老师,只是默默地抄写了课文,然后交给我。

有一次周末,我乘车去外婆家,没想到一上车便碰到了周云。虽然周云很有礼貌地跟我打招呼,可我还是不理不睬地坐到了另一边。半路上,昏昏欲睡的我被一阵嘈杂声惊醒了。一看,原来是周云正在和一个流里流气的小青年吵架,接着周云突然走到我身边,说:“你看看你的钱包是不是没有 了?”我急忙查找,果然手里拿着的钱包没有了。周云便说她看见我的钱包刚才睡觉的时候掉到了地 上,被那个小青年捡了却不想还。最后,在售票员的协调下,我从小青年那里拿回了自己的钱包。第二天,当我出于感激,对自己以往的小心眼向周云表达歉疚的时候,她并没有趁机挖苦我,反而大度地说:“没什么啊,我觉得多抄两遍课文挺好的,帮我加深了印象呢。”

周云的以德报怨,令我对自己的“小人”行径感到了非常不齿。这个教育意义在于让我学会了自我反省,让我明白了小心眼和大度之间的差距。自此,我化解了自己的嫉妒心理,努力学习,争取从成绩上超越周云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自我。

感恩朋友

我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叫刘晨的诤友。他的脾气有些古怪,一般不爱搭理人,遇到什么事情他的贬斥会多于褒奖。他最拿手的是事莫过于给我“泼冷水”,尤其是当我得意忘形的时候,他就会冷不丁地讥讽上我一两句很现实的话,让我顿时有种从云端被拉到水里的狼狈的感觉,所以我有时甚至很讨厌他。

去年初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我向某位做保险很成功的李姓朋友倾诉自己在单位里遭到“不公平”待遇时,李姓朋友立即热烈地响应我的心声,和我一起讨伐我单位里的领导和同事,然后他又热情地对我说:“凭你的口才和能力,到我们保险公司来做绝对游刃有余,用不了多久,肯定比我升得还高。”我很动心,又向他追问他们公司何时招人,有何待遇。这时,坐在一边的刘晨冷冷地说了一句:“你如果闲得没事干完全可以多读读书, 多写些文章,我可记得你当初到这个单位时的高兴劲,说是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读书写作,怎么现在有了时间了你却要去搞第二职业了?”被他这么一 说,我颇有些讪讪的。

刘晨又说:“清醒一点儿吧,保险是非常现实的,绝对不适合你。”我反驳他说:“我又没去做过保险,你怎么知道我不行?”刘晨说:“首先你没有足够多的人际关系,其次你心理素质不过硬,受不了人家的白眼,还有,你一和陌生人搭讪就脸红,前言不搭后语⋯⋯”

经过刘晨这么一番的泼冷水之后,我慢慢冷静了了下来,回想一下自己的在现实中的状态,的确如刘晨所言的那样,我是个太过于情绪化,且又充满浪漫思想的人,这一特质从事文学创作尚算勉强,可一旦涉入极为现实的保险业务,怕是有心而无力。当我婉谢了李姓朋友的好意之后,本以为刘晨会夸我做得对,没想到他又我毫不客气地说道:“我看你最近的心有点浮躁,如果再不静下心来创作,只怕你会低不成高不就半罐子咣当了。”

说实话,虽然有时让我很难堪,有时让我很狼狈,可是事情过后,我总是对刘晨心怀感激。正是他的坦诚相见,他的敢于直言,他的不护短,在我头脑发热的时候及时给我“泼一泼冷水”,才令我对自己有了更加清醒的认知,也令我少吃了不少苦 头,少走了许多弯路。这样的朋友,也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财富。

感恩邻居

住在我楼上的邻居家的门,最近好像有了问题,他们开门后如果不用力根本不能将门关上。由于我常常加夜班的缘故,所以白天常常会在家中睡觉,可是我的睡眠却总是一次次的被邻居家很用力的关门声所惊醒。之后,我试图委婉地提醒隔壁的邻居大叔:“会不会是门轴太紧了?要么就是门的折页松了?也许可以给门轴加点油,也许门折页上的螺丝可以再拧紧一些。”可是,大叔一向的大大咧咧,用手试了几下门扇,说“以前加过的,没用,过了一段时间它自己就不响了”,丝毫也没有意识到我是嫌他们家关门声音太响了以致于惊扰了我的睡眠。无奈,我只好在那重重的“嘭、嘭”关门声里,时而浅睡,时而惊醒。后来,我便调整了自己的作息,尽量白天写作,减少加夜班的机会。

可能是应验了邻居大叔的话,那门过了一段时间,果真不响了。但是,我却养成了正常的作息以及轻手轻脚的走路和关门的习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是我楼下或者隔壁的邻居,他们也一定不会希望在重重的脚步声以及重重的关门声里生活。所以,当别人的行为可以作为我们为人处事的前车之鉴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感恩那些曾经给我们伤害的人

如果我们现在回头去想想从前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和遇到的人和吃过的苦头,我们常常会觉得那时候自己真的好傻!那时怎么那么笨!甚至对于过往的种种到今天都还会心有余悸。但我相信如果有 一天,那些境界再重新的时候,我们肯定会吸取教训,不再重蹈覆辙了,因为我们经历过了,我们跌倒过又站起来了,我们吃过亏、被痛苦地折磨过, 所以我们更能够体谅,并且学会了感恩。

正如净空法师所说的那样:

要感激斥责你的人,为什么?因为他助长了你的定慧;
要感激绊倒你的人,为什么?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
要感激遗弃你的人,为什么?因为他教给了你自立。
要感激鞭打你的人,为什么?因为他消除了你的业障。
要感激欺骗你的人,为什么?因为他增长了你的见识。
要感激伤害你的人,为什么?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志。

所以,感恩那些曾经给我们伤害的人,正是他们,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学会了坚强、学会了理解、学会了自信、学会了包容、学会了慈悲和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