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December 2016

弥勒佛的宽广胸怀及宏慈大愿

文|游脚僧

小时候和亲人到公园游玩时,我见到在那丛丛花草吐绿艳红之中,有一尊当来下生弥勒佛的塑像。之前我对佛像了解不多,只是看他很开心,而且挺着一个大的肚子,就称之为笑佛或大肚佛。在照相时,我还躺在弥勒佛的怀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或许是缘份的开始,随着岁月的流逝,我踏上了学佛的光明大道,也渐渐了解弥勒佛为什么总是笑嘻嘻地挺着个大肚子。

有一回,在网络上问一些同修,为什么在寺院的膳房中,都供奉着一尊弥勒佛像?其中表达的是什么含义?很多同修都答不上来,有些答复的却又牛头不对马嘴,让人啼笑皆非。后来我在网络上查找资料,并结合自己的理解,总算是明白了他的涵义。学佛人要像弥勒菩萨那样,心怀宽广能容天下难容之事,并且慈颜常笑灭除内心的烦恼。每次在用膳之时都能见到弥勒佛,是在提醒我们修道的方向。

虽然很多人修习弥勒净土,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弥勒佛的宏慈大愿呢?弥勒佛的愿力非常宏博广大,即化混乱的世界为大同世界;化污浊的娑婆为人间净土;化罪恶黑暗的世间为光明的佛国。弥勒佛的大愿,是要建立一个物质生活富裕的世界,远离匮乏、贫穷、饥饿;一个内心光明的世界,远离罪恶、混乱、灾难;一个充满快乐、幸福、自在,精神生活丰富的世界。

《弥勒菩萨所问本愿经》中记载:“佛语贤者阿难。弥勒菩萨以是善权。得无上正真之道最正觉。阿难。弥勒菩萨求道本愿。使其作佛时。令我国中人民。无有诸垢瑕秽。于淫怒痴不大。殷勤奉行十善。我尔乃取无上正觉。佛语阿难。后当来世人民。无有垢秽奉行十善。于淫怒痴不以经心。正于尔时。弥勒。当得无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觉。所以者何。 弥勒菩萨本愿所致。”

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起的种种烦恼,比如这个人烦我,害我,骂我,这些都是往昔的业力所致,在面对这些幻境时,如果我们不能敞开心胸,以平常心去接受,那你的烦恼就会越来越大,最终为其所害。所谓的面子、名誉等等,其实都不重要,因为那只是一种虚名。人生无常,当两脚一伸,面子和名誉又能帮得了什么呢?能让我们在成佛之前受益的只有佛法!我很佩服高僧大德们的修行境界,被人诽谤污辱时能平静地去承受,并不求辨解,这是多大的德行啊!当别人的唾液吐在弥勒菩萨身上时,他擦都不擦任它自干去,这就是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万法唯心造,这是每个初学佛者都必须了解的道理。没有什么外来力量能够严重伤害我们,最大的伤害是臭皮囊被摧毁,摧毁了再换一个,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而生生世世带给我们痛苦、伤害的只有这颗不安的心。学佛就是调心,即心是佛,修行的过程就是把不安的心给安顿好。心安垢染自能清除,也就明心了见自性。心要时时保持着清净,清净心能让我们像弥勒佛那样时时保持着快乐,什么都不去计较,自然无烦恼。不仅自己快乐,你所散发出来的快乐慈容,也能感染许多烦恼深重的人们,让他们见到你的慈容笑貌,就如春风吹进他们的心里,驱散烦恼得以暂时快乐。

末法众生造恶众多,种种业报也丝毫不爽,各种痛苦不断而来,唯有通过学佛才能解脱因无明所造作的痛苦。弥勒菩萨的欢喜自在、笑口常开,就是在告诉我们要保持平常心,平常心就是清净心,心清净就能产生智慧远离恶业。不管是顺缘还是逆缘都将其转化为学佛的动力,打我、骂我、赞我,皆是无分别的虚幻显现,到了这一境界,你还会产生烦恼吗?这 一切只是业力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学会以心来化转外境,而不要被外境所转。一些修行者们为什么能在各种事相中稳定不乱?就是因为他们有一颗清净心,以智慧破除无明幻境的烦恼,因此虚幻的事物景象又怎么能扰乱这些修道人的心?但愿我们学佛的弟子都能时时省察自心,时刻忆念弥勒佛的慈容笑貌,遇境不乱,学习弥勒佛的宽弘大量。人成则佛成,愿我们都保持一颗清净的慈心自化化他勤于佛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