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June 2020

幸福在平淡中活出精彩

文|靈子

“是你的微笑,温暖了我落寞的心坎”

一张老照片背面,一句简短的留言。照片中的清纯少女齐发,额前的刘海齐眉,灵动的双眸,微微扬起的嘴角,就是这样一抹笑意,温润柔婉,乍见之下,让人心湖荡漾,微波留在心头。

笑,真有这么奇妙的力量吗?

在一些耳熟能详的历史小说或典故记载中,有许多笑的故事成了经典;唐朝白居易长恨歌一句话就说明了,“回眸一笑百媚生”,杨贵妃回头一笑,致使唐明皇神魂颠倒,从此独宠一人,无顾六宫粉黛。

明朝,江南才子唐伯虎在寺庙巧遇华太府侍女秋香,秋香一笑让他魂儿飘,再笑让他魂断了,三笑因缘万古传,这三笑因缘成了传世的佳话,也成了戏剧表演的好题材。

人类自诩为万物之灵,奇思妙想独特创新,让世界翻了几番都是他们的本领,这一切是其他物种做不到的;吃喝拉撒睡是动物的本能,哭或许有些动物能做到,而笑呢!却好像是人类独有,其他动物都沾不了边。

笑是生而为人的特权,人性的复杂表现在脸部的变化中,真让人叹为观止。

讥笑玩笑耻笑,痴笑傻笑苦笑,冷笑邪笑干笑,皮笑肉不笑,仰天大笑……可别小看了这笑的总总,你的人生路走得顺不顺遂,还真的和他们脱离不了关系。

在我们工作或是生活的环境中,遇到的是不怀好意的邪笑,或是看不顺眼的冷笑;在你需要协助时面对的是一脸的嘲笑,当你落难时却换来了无情的讥笑,如果心志不坚强,我们的人生路会因为这些皮笑肉不笑的难堪而陷入悲观的情境。

漫漫人生路,许多过往的经历早已模糊难辨,而当中或许有一丝微微的笑韵,如一股暖流,一直在你心中回荡。

我在办公室里头,面对一脸严肃的主管:“你这一次的祸闯得够大了,竟然把样板图给拿错了”!我心神恍惚,不知如何回答;“数百件的长袖衬衫,原本的要求是圆下摆,你却给裁剪部发了一张平摆的”!主管顿了顿:“不幸中大幸的是,我和几位资深的主管检查之后,可以进行修改;还好发现的早,要不然对方厂家要求赔偿,你拿什么来赔啊”!主管吞了吞口水:“看你平日工作勤劳负责任,这一次算了,不能够再有第二次了”,我愣愣地望着主管苦涩的脸庞,干瘪的嘴角微扬,绽放了一朵宽宥与安抚的花儿。

想当年跟着大伙一窝蜂跑到邻国去,是一种少不更事的年岁,出生小康家境的我什么经历也没有,终于在职场上遇到了风险;人生路上许许多多不怀好意的笑脸早已抛之脑后,唯独那苦涩的微笑,苦而回甘,总是让我热泪盈眶。

微笑暖心啊……虽然看似苦涩,那苦后回味的甘甜,却让我穷其一生,咀嚼再三。

微笑也可以是神秘莫测的,那嘴角一扬,散发的魅力让人着迷,就如蒙娜丽莎的微笑,一直以来成了专家学者研究的对象,总要从她的笑靥中挖掘出特殊的意义。

那充满禅意的拈花一笑,典故起源于禅宗的传道授学,讲求明心见性,无需语言表达。佛祖拈花,不发一语,众人无法理解,只有“摩诃迦叶”心领神会,微微一笑。

拈花微笑是一种境界,一种自然的流露;当你心怀善意,心存感恩;当你理解了对方的困境,一心安抚;那一抹笑晕,就像是一缕阳光,一泓清泉,直教人心中欢喜。

一张老照片辗转多年回到了手中,微笑还在,相中人还在,只是朱颜改。

“是你的微笑,温暖了我落寞的心坎”字迹还在,只是斯人已离开……

那美好的微笑曾经抚平了心灵的创伤,可惜却无法抗拒世事无常,人事沧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