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June 2019

在家居士最重要的功課是什么?

慧律法师

功課隨人的因緣、時空不一樣,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放下。放下是修行人一生一世的功課,如果你平日放不下,臨命終你也放不下。

諸位,你活著的時候有堅定的意志,那件事情你都放不下,那臨命終的時候,你怎么放得下?平常放不下,臨命終往生就一定會有障礙。所以放下才是真正的功課,而不是說只有念佛。只有念佛而放不下,不是真正念佛的人。

我對世間什么都看得開,什么都看得破,就算明天阿彌陀佛來接引我,我都沒有問題! 什么財產、什么房地產統統給你,對不對? 當國王我也不要啊!當什么國王?對不對? 你要有這種功夫、能耐!對不對?那么你就可以往生。所以一般人講做功課,他沒抓到重點。

諸位這個放下很難的,前幾天,我講經的時候舉個例子:一個七十幾歲的姥姥,她那個老頭對她不錯,兩個老伴已經生了孩子了,都長大了,她也知道不淨、苦、空、無常、無我,可是,這個姥姥對這個爺爺就非常的執著,她說:我不曉得該怎么辦。她也知道緣起緣滅,她也知道諸法本空,可是對這個老公都這么的執著,諸位,都七十幾歲了,你想想看,修行有多難?

所以,很多眾生修學佛道都沒有抓到重點,只是說我要念多少佛,要做多少功課。我告訴你:我萬緣放下!我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今天所有的功課,就在這句阿彌陀佛。

但如果說我放不下,我一天念了三萬聲,沒有錯,培養一些習慣性,但臨命終也沒有把握。你念了三萬聲阿彌陀佛,可是你平常還是這么執著,那你臨命終有辦法嗎?對不對?

所以,不是念多少佛的問題,而是說你念那句佛號是不是從本性出來、萬緣放下,只有這一句佛號的功夫?所以我們一般修行人沒抓到重點,就是這個問題。

諸位,在這裡就必需要講的:有的人講帶業往生,是帶善業往生呢?還是帶惡業往生?還是帶淨業往生?這個都沒有搔到癢處。

要臨命終的時候,不起煩惱!平常已經培養功夫了:兒女看得開;財產看得開;人情世故看得開;這個色身(五蘊身)也看得開。臨命終的時候,沒有起貪、嗔、痴,這一念,往生淨土的機會、力道就會很大。

所以,不是帶惡業、善業,或者是淨業,這個帶業,這個 “ 業” 是指見思惑。意思就是:見思惑還沒有斷的人,也可以往生,這個叫做帶業往生。這重點在哪裡呢?還沒有斷見思惑,有一種叫做伏惑,伏惑就是臨命終的時候暫時不起惑,這個往生極樂世界才有希望,這個才是重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