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March 2019

在空性中绽放

索达吉堪布

今天,我们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空性中绽放》,也就是围绕《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的、关于空性方面的意义。

一、以空性观看世界

我所处的这个藏地雪域,现在正好是夏季,漫山盛开鲜花,雷雨阵阵,整个环境自然给人们的心理带来一种舒适和快乐。但是这个世间当中,虽然有些地方的环境很优美,人们过的生活也极其快乐,可是也不得不想到天灾人祸的很多事情。包括最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就发生了大的火灾,20多人死去,其中有一个叫作戴安娜·格桑的说:她的丈夫37岁,昨天还真实地存在于世间,但今天已经离开,就跟做梦一样的,她无法面对这个现实。其实这样的事实,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在我们的身边,每天都在不断地发生着。

不仅仅是美国,包括中国,最近在雨季期间 --- 很多新闻也报道了,说是长江下游以及其他很多地方发生了水灾, 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痛苦。最近有一个数据说从2008年到现在,世界上有气候难民大概是两个多亿;有些专家预计,到2050年,世界上气候难民将增加到10个亿,占我们全人类的七分之一---就是再过30多年的时候,会变成这样。所以说现在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气候难民。

还有一个叫战争难民。据2015年的统计,全世界战争难民有6530万人,全球73.4亿人,那这样的话,113人当中就有1个战争难民。也就是说,流离失所的、没有自己国土的,有6000多万人需要我们的庇护,基本上占现在人类的百分之一吧。

其实现在世间当中还有很多被关注的事情,包括最近的“世界杯尴尬”。就是英格兰和俄罗斯在足球比赛的过程中,出现流血冲突,实际上它变成了一种亚文化。大家都知道,在比赛的时候,有一些冲突和对对方的攻击本来是不文明的,但是因为每个人都想显示自己身份的认同 --- 现在有一种名称叫作“身份认同”,正因为身份认同,我是这个队,他是那个队,这样的原因吧 --- 包括俄罗斯的总统普京也在思考,本来一场很好的友谊比赛,为什么不断出现这种局面?世界上很多人都在关注。不过我呢,从来没有打过足球,我只是看到人们很关注,我也在想为什么会这样?--- 听说以前很多大学生,如果学校里面不让看足球的话,就开始搞游行等等,所以人们确实很关注这些的。但是,他们的这个价值观,包括很多人的一些想法,或者说是他们所做的,并不是主流文化,而已经成为了一种亚文化。从佛教的角度来看,它又有另一种解释方式。

还有一件事情,最近大家关注的,我也在分析。就是英国脱离欧盟的事情,震动了全世界。因为这样的一个投票,最后没有想到,短短的时间当中,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变化,有些人以前特别富裕,但一下子就没有钱了。

6月24日,早上6点钟投票结果出来了;然后,大概是上午10点钟左右,卡梅伦首相要求辞职;之后整个英国的很多情况发生了变化。大家都知道,英国很多年老的人觉得他们已经加入欧盟40多年,觉得在这样的一种环境当中不太合理,要求脱欧;而很多年轻人,跟周围的联盟国家做生意等很多事情非常方便,所以反对投票。后来我记得好像是以51.8%的投票结果,他们最终决定从欧盟当中脱离出来。

据彭博统计的富豪榜显示,6月24日当天,整个全球百万富豪榜集体蒸发了990亿美元,光是李嘉诚的资产,这一天当中就缩水了大概是11亿美金,折合人民币的话大约是73亿人民币。所以,我有时候想,世间上的万法都是无常的,李嘉诚三分之一的资产在英国投资,以这样的原因,一个人在一天当中就缩水了73亿人民币,这也不是个小数目 --- 我们佛教当中讲万法都是无常的,昨天存在的生命今天已经离开了,昨天有的财富今天已经没有了。所以现在英国也有很多人要求重新投票,但是卡梅伦说不行,我们是民主国家,民主国家必须要民主投票,起民主的作用;我也不会再上台,你们也不要再投票…… 这种情况也许是一个游戏,从我们修行的角度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玩的游戏。

不管是英国脱欧的事情也好,或者是最近美国选举总统,包括特朗普的有些观点,或者其他人的有些观点,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关注。有些涉及地位和权利,有些涉及个人的财富。不管怎么样,我们世间上有很多的烦恼、恐惧、焦虑以及其他许多不开心的事情,不过按照寂天菩萨的观点,只要懂得空性法门,世间当中的很多畏惧和恐怖、烦恼和痛苦都可以消失。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能以空性的道理去 看待这个世界上所发生的问题,包括自己身上发生的问题。

二、什么是空性

1. 单空不是真正的空性

那什么是空性,什么不是空性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不是真正的空性。很多人认为,比如说我这个杯子里面没有水,认为这是空性;其实这是暂时的,我们佛教称为“单一的空性”。真正的空性,不单是空了有的东西,还有无的东西,二俱和二非全部都空性,所以《心经》当中说“无智亦无得”,也就是说没有真正的智慧,最后所谓的“得”也没有,“无得”也没有。这就是真正的佛教里面所讲到的空性的含义。

2. 无常不是空性

我去西方一些学校的时候,有些教授、老师他们把无常认为是空性,也就是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生老死病、春夏秋冬等等,这些瞬间都有变化的、不断变动的法认为是空性。实际上细微的无常跟空性的关系比较密切,但粗大的无常只不过是空性的一个妙力、空性的一种现象而已,世俗当中所有的这些变化,我们不能称为空性。

有些人认为已经证悟了空性,因为“我的生活有变化了,我以前有钱,现在没有钱;以前年轻的时候我很漂亮,现在长得特别难看”,认为这就是空性。其实这不叫空性,这叫无常。无常跟空性有差别的。我们佛教里面讲:苦、空、无我、无常,也就是说,佛陀讲四种法要的时候,就像无常和无我,还有苦和空性在反体上是分开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