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January 2018

我是一名佛教徒,我必须为这些事至诚的忏悔

文|不二不二(小僧活)

我是一名佛教徒。

我向您忏悔。

为自己的言行不一而忏悔

我满口的慈悲、忍辱、布施、欢喜等等漂亮的词汇,但是有时候我做的跟我说的有很大差距。很多佛法的道理我说起来一套一套,但佛法对我来说仅仅还只是一堆知识,很多时候我还没有真正理解它的含义,更别说学以致用,照着它去做了。

很多时候我只是把佛教徒这个身份当成一件可以跟别人炫耀的华丽外衣,或者是可以进入一个圈子的通行证。我并没有把我穿这件衣服时的高谈阔论,当成我践行的标准;我并没有把亮出通行证时的侃侃而谈,当成我实践的准则。我说的冠冕堂皇,而我做的确实很差。对此我至诚的忏悔。

为自己的苛刻而忏悔

我不仅满口大道理,而且还用这些大道理去指导别人,甚至用这些标准去衡量别人,而不是去规范自己。我要求家里人都必须吃素,我要求周围的人必须照顾流浪的小动物;我要求任何人,就算是天大的事,都不能打扰我的所谓的修行。

有时候我像一只发怒的公鸡,看到谁不符合我的标准,我就毫不留情的狠狠的啄一口。有时候我像战斗中的钢炮,看谁没达到我的要求,我就一顿狂轰乱炸。这些道理和要求没有让我发生改变,如果发生了改变,那也仅仅是让我变得更挑剔、更苛刻,我学习的东西成了给别人下判决书的依据。对此我至诚的忏悔。

为自己的各种缺点而忏悔

我努力的学习佛法,我愿意依照佛陀的教导去做,但是有时候我真的没有办法完全克服自己的烦恼和习气,我仍然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不高兴,甚至是怒气冲天;我仍然会看到自己喜爱的东西就要占为己有,甚至使用各种手段;我仍然会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说一些违心的话或者做一些偏离规范的事。

我深信佛法的正确引导,但是我缺点满身,还不能完全按照佛陀的教导法随法行;我病入膏肓,还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完全治愈。现在的我也许做了让您失望的,甚至是伤害您的事情,但那真的不是我内心的想法。对此我至诚的忏悔。为自己的极端而忏悔有时候为了表明我的立场,为了维护我的所谓的信仰,我对您冷言冷语,甚至决定永远不再与您相见。对那些不愿意听我宣扬佛教的人,我统统说他们没有福报,是愚痴的人;我把那些不信仰佛教的人统统归为没有善根的可怜人。

有时我极端的精进,不眠不休,对什么事情也都不管不问,只是诵经念佛,以达到我所有的祈求都能得到满足的目的;有时我极端的颓废,认为全部都是我所理解的因缘,就一切都随缘,什么都不作为。有时我极端的善良,对那些犯错应该承担责任的人百般包庇;有时我极端的凶狠,对那些反对、阻止我信仰的人恨之入骨。对此我至诚的忏悔。

错的是我,而不是信仰

所有的我的不好、我的缺点都来自于自己的不正见、不正知、不正精进,来自于自己无始劫以来的烦恼习气。

我从皈依佛教的那一天起,就想要去改变自己,但我现在还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改变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为我的种种不对表示深深的歉意,为我给您带来的种种无意的伤害表示深深的忏悔。

我不想为我的不足找借口,但也请您在允许一个连筷子都不会用的孩子,拥有成为一名优秀厨师梦想的同时,也能允许像我这般缺点满身的人,拥有去做一个没有缺点,乃至像佛陀那样觉行圆满的人的理想。

更请您不要因为我个人的种种缺点和毛病而去指责信仰本身,就像您不能因为,仅仅看到一个拥有想要成为优秀建筑师梦想的孩子的泥房子丑陋不堪,而推断所有的建筑师也都是那个水平。您是充满智慧的,我相信您一定不会。我对我不切实际的胡乱猜测也向您忏悔。

我不敢奢求您的理解甚至原谅,因为我知道我真的非常差,我对您造成了太多的困扰,但我真诚的希望您不要因为我以及我错误的行为而继续产生烦恼,继而产生对事情的不正确的认识和理解。

真诚的祝愿您能够在实现自己人生理想和价值的道路上一帆风顺,也祝愿您能够对事物的认知越来越透彻、越来越理性。

再一次向您至诚的忏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