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August 2021

佛陀前世度化弥勒因缘

文 |僧禅

《六度集经》是一部讲说佛陀与众菩萨弟子前世修菩萨行的一部经典。在这部经典中,分别讲述了佛陀与菩萨弟子前世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度化众生,以此功德今世成就道业。在《六度集经·布施度无极章》第二十五中,介绍了佛陀前世为大理家(大富之人) 时,行菩萨道,救度国王(弥勒菩萨的前身)太子生命,国王大为感动,听从大理家讲说佛法,劝其信佛的言说,信奉佛法,广修布施,救度贫民,深得民众拥护,国家得以繁荣昌盛。而且国王由于信佛修善功德,今生成就弥勒菩萨之果。

一、佛陀前世的菩萨行

佛陀在前世行菩萨道时,曾经身为大理家,家中积累财富数亿,经常尊奉供养三宝,悲悯众生。一次,大理家到集市上看到有人卖鳖(鳖为阿难前身),心怀怜悯。他向卖主问鳖价的贵贱,鳖主知道大理家有慈悲之德,普度众生之愿。鳖主知道大理家财富无数,不论贵贱,他都会买。鳖主便回答说:“百万。你能买很好,若不能买,我就将鳖煮来吃。”大理家为救鳖命,于是高价买回此鳖,在家中为鳖养伤。几天之后,他将鳖放归河中,亲眼看着鳖自由地游走。 大理家见鳖获得新生,不禁悲喜交集,发誓云:

太山饿鬼众生之类,世主牢狱早获免难,身安命全如尔今也。稽首十方,叉手愿曰:众生扰扰,其苦无量。吾当为 天为地,为旱作润,为漂作筏,饥食渴浆,寒衣热凉,为病作医,为冥作光。若有浊世颠倒之时,吾当于中作佛度彼众生矣。 大理家将鳖放生的当天后半夜,鳖来到其家啃噬他的大门。大理家听到门上有声作响,遂即出来观看,见到被自己放生的鳖又回来了,

大理家大为惊异。这时,鳖作人语说:“我受你重恩,得以不死,无以报答。我居住水中,知道水之涨落。如今洪水将要到来,必将为害,希望备办舟船,我引你们逃难。”第二天早晨,大理家即告知国王洪灾之事,国王素知大理家的善名,信用其言,然后迁移到高处得以全身远祸。

这时,鳖来告诉大理家说:“洪水来了,可速乘船逃生,跟在我身后,可保无患。”大理家于是乘船跟着鳖后面。途中有蛇(目连前身)请求上船,大理家说让蛇上船,鳖点头答应了。他们又见到水中飘浮 的狐狸(舍利弗前身),大理家说让放船上,鳖也点头同意了。后来,大家看到一个漂人 (水中飘浮的人,即提婆达多前身)在呼喊救命,大理家想打捞上船,鳖不肯其救漂人。 鳖说:“不要救他,凡人心多虚伪,很少有守信的。而且这些人忘恩负义,好为凶逆之事。”大理家说:“虫类我们能救,人类不救,我不忍心。”于是将这个落水之人救上船。鳖说:“将来你会后悔。”大理家就将船开往远离洪水的丰土上去了。 在将大理家送到安全地带之后,鳖便感恩告辞。大理家说:“我获得如来无所着至真正觉,应当相救。”鳖走之后,蛇和狐狸也各自离去。狐狸以穴为居所,获得古人所藏的紫磨名金百斤,送给大理家以报恩。狐狸说:“我受你相助得以保命,我是穴居之物,有洞穴以自安,今获得百斤之金,愿意供养给贤者。”大理家思惟:“不取所捐之金,贫民得不到救助。取来布施,众生获利,也是件善事。”大理家于是接受了狐狸的百斤之金的供养。

二、佛陀度化弥勒菩萨

被大理家打捞上岸的落水之人,见到狐狸供养大理家百斤之金,遂即生起贪心。他对大理家说:“请分我一半金子。”大理家即布施给他十斤金子。这个漂人说:“你挖坟劫金,若不分我一半,我当报告官府治罪。”大理家说:“贫民困乏,我将平等布施给他们,而你却想独享,不是有偏颇 吗?”漂人不顾大理家的指责,随即捏造事实报告官府。官府接到报告,迅速将大理家拘捕押入监牢。大理家被拘捕后,也不作辩解,一心皈命三宝,悔过自责。祈愿众生早离三涂八难之苦,不要再有像我今日这样的怨结。

蛇和狐狸得知大理家被捕,一起商量说:“恩人被拘捕,将怎么办呢?”蛇说:“我将会去救他。”蛇于是衔着良药来到狱中,见到大理家颜色受损,不禁伤感。 蛇对大理家说:“你将药物带在身边,我将 前去咬伤王太子,其毒很厉害,没有人能够救他。你到时可将药物献给王太子治病, 他的病就会瞬间痊愈。大理家即按照蛇所言而行。

不久太子被蛇所咬,性命危在旦夕。国王下令,有能救太子性命的人,将封为相国。大理家听说王令之后,即奉献身藏之药。太子服药后遂即痊愈。国王高兴地询问其缘由。大理家就将自己的遭遇详细地说了一遍。国王听后怅然自责说:“我太昏暗了,让你遭受委屈。”国王随即下令诛杀漂人,赦免国中罪人,封大理家为相国。国王亲自拉着他的手入宫并排而坐说:“贤者说何书,怀何道,而为二仪之仁,惠及诸多众生。”大理家回答说:“我所说佛经,心怀佛道。”国王问:“佛有要诀吗?”大理家回答说:“有。佛说四非常,明了此者,众祸消除,福慧增长。”国王说:“善哉!希望能详细解说。”大理家说:“乾坤坏灭之时,七日并列,巨海枯干,天地无光,须弥崩坏,天人鬼龙,众生生命,霍然焦尽,前盛今衰,即所谓非常矣!明士守无常之念,说天地尚且这样,官爵国土,焉得久存。 能有这样念想的人才会具有普遍慈悲的心志。”国王说:“天地尚且如此,更何况国土,佛说非常,我信受奉行。”大理家又说:“苦之犹苦者,国王应当知道。” 国王说:“希望听取明白教诫。”大理家说:“众生识灵微妙难知,视之无形,听之无声。弘也天下,高也无盖。汪洋无表,轮转无际。然而饥渴于六欲,犹如大海不足于众流,以斯数更太山烧煮诸毒众苦。或为饿鬼,洋铜沃口役作太山;或为畜生,屠割剥裂,死辄更刃,苦痛无量。若获为人,处胎十月,临生急笮,犹索绞身,堕地之痛犹高陨下。为风所吹若火烧己,温汤洗之甚沸铜自沃,手摩身犹刃自剥。如斯诸痛甚苦难陈。年长之后,诸根并熟,首白齿陨,内外虚耗。存之心悲,转成重病。四大欲离,节节皆痛,坐卧须人医来加恼。命将欲终, 诸风并兴,截筋碎骨,孔窍都塞,息绝神逝寻行所之。若其升天,天亦有贫富贵贱,延算之寿,福尽罪来,下入太山饿鬼畜生,斯谓之苦。”

国王听大理家讲说佛教之苦后,点头赞许说:“善哉,佛说空要,我心信奉。”大理家又说:“人身是地水火风四大合成, 强为地,软为水,热为火,息为风,命尽神去,四大分离,不能保全,因而称为非身。”国王听后说:“善哉!佛说非身,我心信受奉行。自身且不保,何况国土乎。痛哉我先王,不闻佛陀无上正真最正觉、非常苦空非身之教。”大理家说:“天地无常,谁能保护国家呢,为何不将库藏之物布施给贫穷饥饿的人呢?”国王说:“善哉!明师之教令感到快意。”国王随即将国库中财物分施给贫民百姓,将鳏寡孤独之人作为亲人和儿子,贫富等同对待,人民皆为信服,举国欢欣,共庆太平盛世。国王含笑且行,仰天叹曰:“菩萨神化乃至于此,四方民众共赞国王之德,遂致天下太平。”佛陀在讲说完理家、国王、鳖、狐狸、蛇和漂人之后,对众沙门说:“当时的理家就是我的前身,国王是弥勒菩萨的前身,鳖是阿难的前身,狐狸是舍利弗的前身,蛇是目连的前身,漂人是调达(提婆达多)的前身。”

弥勒菩萨前世为国王时,由于得到大理家(佛陀)的药物救了太子的性命,由此对大理家恭敬有加。在听从大理家为其讲说非常、苦空、非身之教之后,心大欢喜,依教奉行。佛陀在弥勒菩萨信奉佛法之后,乘机劝他以国王的权力,将库藏的财物分施给贫穷之人。国王由于布施的功德,得到民众拥护赞叹,国家也因此成为太平盛世,后世也以学佛布施功德成就弥勒菩萨之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