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January 2019

【你自己应当好好努力为善,因为完美的圣者,只能告诉你该走的道路,其他都得自己来】

慧律法师

身心不能取代,你看佛陀在世就是这样子。所以很多人不了解这个道理,就认为:我念佛,佛就一定会加被我!对不对?要靠佛。当然,佛是很重要的增上缘。可是,自己却不肯用功,不肯依真理而行事,也不能调伏自我。

如果靠佛可以成道,很简单!释迦牟尼佛当时在世的时候,那个阿难一直问问题;《楞严经》就是他 ── 阿难装不懂,开始一直问‥‥‥才有整部《楞严经》。释迦牟尼佛为什么不说:阿难,来!你跪下来,你不用修行了,来!我释迦牟尼佛直接就跟你加持,让你成道!有这么好的事吗?加持是增上缘,内心自己修行是亲因缘,亲因缘加上增上缘,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可是我们现在修净土法门的不了解。就说:我临命终要靠阿弥陀佛来接引!可是,他的心从来没有亮过。

大彻大悟不一样,大彻大悟、明心见性的时候,开发心镜光明,无量的光明,念一句佛,佛就现前‥‥‥为什么?干净的镜子、完全清净的镜子,任何的东西来,都可以反射的。所以,明心见性的人念佛,临命终往生极乐世界。

说来,其实没有来,阿弥陀佛是成佛,他哪里有来去?简单讲:接引往生极乐世界,是对众生讲的。阿弥陀佛法身没有来跟去的,讲接引往生净土,是对众生讲的。所以,若生实不生,说去实不去,就是这个道理。

大悟见性,大家都知道,法身并没有什么来去、生灭、增减的。我们一般修净土的人不了解,说:临命终要靠阿弥陀佛。这个观念对一半;记得!一定要靠自己,好好的守戒,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清净我们自己的身心,临命终,身、口、意清净,立刻就转到极乐世界。

那很多人讲,看到经典就说:如果有五逆十恶重罪,临命终受到善知识的劝化,十念就可以往生!我说:这个叫做高空走钢索!你知道吗?高空走钢索的修行就是很危险的,活着的时候拼命的造业,然后曲解了经典、误会了经典,认为:我临命终念十念就可以往生。

平常造恶业的人,临命终不会善终的;恶业在临命终,它就缠绕着你的时候,病苦一来,你的冤亲债主一来,没有办法控制的。这个就是修净土的人那么多,为什么往生的人那么少,就是错误的观念。认为自己自力不重要;自力是最重要的,而他把它忽略了,这个就是最悲哀的,最悲哀的!

你想想看,你的心就像一面镜子来比喻。这个心如镜子,镜子如果说擦上一层黑墨,太阳光来,你能不能反射,当然不能反射,你能反射吗?没有作用。你的心充满着无明、贪瞋痴;你心里是想说:临命终借重阿弥陀佛来接引;行吗?

人家是:感应道交难思议,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我此道场如帝珠。都不懂得经典,自己看、自己听,自己误会佛的意思。人家念念从心起,念念从心起是指从真心,不是从妄心。

我现在请问你:有一个比丘来,他住茅蓬,我说:法师!你做什么?他说:我一心念佛。我说:好!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念佛一声,功德无量,礼佛一拜,罪灭河沙,来!试说说看,你念多少佛了?他念二十几年了,住茅蓬,又拼了老命要念佛。念佛一声,功德无量,礼佛一拜,罪灭河沙,那你念了二十几年了,早就罪灭河沙了,你道理懂吗?不会!一点都回答不出来。

我说:这个叫做自性佛在念,念佛一声,功德无量,虽念,没有能念所念,这一句通达本性,本性当然是无量功德。礼佛、拜佛,当然,能礼是空,所礼也是空,佛是自性作,哪得心外可以求佛?

不懂得道理,念佛、拜佛有什么用呢?头撞破了也没有用,喉咙喊破了有什么用?没有用的!我们对第一义谛不了解,喊破喉咙也枉然!是不是?

我就告诉这个比丘:为什么讲:你念佛一声,功德无量?礼佛一拜,罪灭河沙?这个道理从何来能够接得上?这个就是接,这个就是本性在用功,叫做念佛一声,功德无量,念佛一声,一即一切,这一声就等同虚空,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本性在念佛,才能叫做功德无量。

不然你念多少佛了?一天三万、四万、五万,跟佛在计较数目!对不对?每天都跟佛在计较!礼佛一拜,罪灭河沙,你这个道理讲得通吗?不通!念佛都用自己的观念,不听善知识的开示、不听善知识的讲解,自己参、自己悟,走偏了,自己也不知道,不晓得这个到底是什么含义。这个叫做生命当中的不圆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